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继凯:私家车“坐火车”出游怎么就不行?

发布时间: 2014-09-29 16:33:0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继凯  进入电子报

  国庆节前,北京铁路局推出了一系列营销新政。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截至9月28日,北京到杭州开行的“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已经接到需要托运的车辆60余辆。主要以大型越野车和SUV为主。(9月29日北京青年报)
  8月份,李克强总理在视察铁路总公司时强调,铁路要不断增强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和经济发展动能。同时,各铁路局作为市场主体地位的确立,也要求各铁路局加强市场化进程,不断转变观念,推动转型发展,赢得更大市场效益。
  国庆节前,北京铁路局为了营销创效,不仅开展了网购火车票快递业务,还推出了北京到杭州的私家车“坐火车”运输班列。这样的业务,先不说,符合李克强总理对铁路加快改革,提升市场竞争力的要求,就是铁路部门针对国庆这个逼近春运峰值的特定节日,转变观念,赢得市场效益的“服务新招”,能够接到60余辆货单的情况看,此举措不仅有一定的市场,也符合市场规律。
  可是北京铁路局的服务“怪招”,却被【新华微评】质疑,认为此举违反交通规律,是为杭州行车添堵。对于这点笔者并不认同,虽然多用公交换乘是治堵的共识。但这两件事根本就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而且“铁路部门要胸怀大局,多研究城市管理、交通治理基本现状和规律,少出这种添堵怪招。”这样的质疑,笔者不但不同意,而且觉得这样的观点非常好笑。
  众所周知,现在的“铁老大”早已不再是过去的垄断的循规蹈矩的计划经济,而是正在市场大潮中,搏击浪涛,谋求发展,争取更大效益的服务型企业。一个企业,无论出台什么政策,推出何种服务举措,都是为了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出发点都是要赢得市场,为自己的企业争取更大的利益。
  当然,这样的出发点,不能以违反法律,损害大众利益,甚至违背公共道德、社会文明为前提。但铁路企业的这种“私家车坐火车旅游”的服务举措,却要被冠以“胸怀大局”,研究城市管理、交通治理……这样的要求,试问违反了哪条法律,违背了哪条社会道德规范?又怎么就是怪招了?
  铁路企业虽然仍然承担着大众出行的重任,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但并不意味着铁路必须时时、处处都要以“公益”为代价,不顾企业的发展,职工的切身利益,为比如杭州市的交通是不是拥堵而操心。
  这样的道理,难道还需要质疑?再者说,杭州市就差这区区60台汽车添堵?如果是这样,杭州市民基本上也要告别私家车了。
  对于铁路企业,我们不能过高期待,既要他们服务好、价格优、出行方便,还要他们处处以大局为重,使方方面面都满意,他们是企业,也需要生存、发展。因此,他们出台的一些服务政策和营销手段,符不符合“大众”的胃口,这也正常。但铁路是大众化交通运输工具的社会属性,要求他们出台每项政策都要慎重,因为这和广大民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但和杭州市的交通却没有一毛钱关系。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继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私家车;坐火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