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曲征:校园安全必须坚守“事事巨细”

发布时间: 2014-09-30 14:48: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曲征  进入电子报

  韶关学院大一新生自月初开学后开始军训,并于28日上午进行会操表演。表演结束后,有新生队伍在湖边一带玩耍庆祝,并把教官和军训新生扔进湖中,导致一名教官和一名新生溺水。两名溺水者很快被救起,教官在急救后苏醒,新生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9月29日《羊城晚报》)
  在26日昆明市盘龙区明通小学发生踩踏事故,造成6人死亡,26人受伤之后,紧接着又发生因庆祝军训结束而导致学生溺亡事件,令人着实为校园安全捏一把汗。看起来这都是小概率事件,但是对于事发学生及其家庭来讲,却是天降大祸。
  说起来,这些事情的发生都有不可预测性,比如昆明小学踩踏事故,是因为体育老师将两块体育教学用的海绵垫子,临时靠墙放置于学生午休宿舍一楼过道处。学校起床铃拉响以后,一、二年级午休学生起床后返回教室上课,学生在下楼过程中,由于靠墙的其中一块海绵垫平倒于一楼过道,造成通道不畅,先期下楼的学生在通过海绵垫时发生跌倒,后续下楼的大量学生情况不明,继续向前拥挤造成相互叠加挤压。而为庆祝军训结束将同学扔进湖里的事件,更是无法预测,极具突发性,并且大家都想不到新生竟不会游泳。
  可是细想一下,如果将安全的阀门拧得再紧一些,尽最大努力排除每一个哪怕十分细小的安全隐患,这些事故能不能避免?对于明通小学来讲,如果楼上宿舍别住宿那么多学生,并且起床下楼时有教师疏散管理,尤其是体育老师能够想到海绵垫子一旦倒在地上,极有可能导致学生跌倒,这些细节里面哪怕只有一个细节受到重视,悲剧也就不会发生。而对于韶关学院来讲,如果校方、教官能够想到同学们在湖边玩耍庆祝,便增加了安全隐患,同时同学们在扔新生之前,能够考虑一下这个同学会不会游泳,那么悲剧也同样不可能发生。正是因为感觉事故概率极小,才纵容了马大哈心态的滋生,从而导致事故最终成为现实。
  事故的发生往往带有偶然性,但是偶然性隐藏着必然性,只要对生命缺乏敬畏,就不会关注安全细节问题,悲剧就有上演的危险。人们常说“事无巨细”,是说做事不必太细致、太细心,但是放到校园安全问题上,“事无巨细”就应该变成“事事巨细”。俗话说:“小心没过头”,是说在涉及人身安全问题上,再小心也不过分。抓校园安全,就需要这样的坚守。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曲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校园安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