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卫军:“现代学徒制”打通职业教育的天路

发布时间: 2014-10-01 08:50:3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卫军  进入电子报

  教育部日前印发了《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整体部署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这是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召开后出台的第一个制度性配套文件,对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校企一体化育人,促进我国人力资源结构优化,具有重要意义。(9月30日《中国教育报》)
  “学徒制”一般指“传统学徒制”,也称“手工学徒制”,指的是在近代学校教育出现之前,手工作坊或店铺中师徒共同劳动,徒弟在师傅指导下习得知识或技能的传艺活动。这种传艺方法因为是在实践中自然习得技能,所以往往能使学艺者受用终身,但也由于绝大多数的传艺者文化水平不高,使其缺乏理论支持,从而造成了相应技艺的传承发展受到了极大的局限,最终沦为平庸,而习艺者也往往只能成为人们眼中的“匠人”,仿佛职业总是低人一等,这也就导致了传统的“学徒制”始终只能成为一种“上不了台面”的教育教学方式,与学校教育不可同日而语。
  “现代学徒制”的出现无疑使人眼前一亮。这种以学校本位教育与工作本位培训紧密结合为典型特征的新型学徒制度,既包含了“传统学徒制”注重实践的“做中学”的传授职业技能的方式方法,又能通过学校教育将所学的理论知识技能与其应用进行有机地联系,使学习者理解其意义和价值,从而主动学习,更有效率地习得那些知识和技能,并尽可能发挥自己的天赋才能,逐步改进技术方法,从而推动某一行业技术不断更新发展。
  职业教育发展到今天,逐步陷入了一个“瓶颈”——因为在传统意义的职业教育框架内,学生到了高职、专科这个层次就很难再往本科、硕士、博士等层次发展了,从而被称为“断头教育”。正因为看到了职业教育的这种局限性,教育部提出搭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而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正是在此背景下推出的一种职业教育全新教学方式的重大尝试。
  《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提出:“现代学徒制要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针对性。”从此我们不难看出,作为职业教育的“现代学徒制”从其传道、传艺模式上来说,已经无限地接近了高等学校教育中的“硕士”研修形式,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打破学历的条框局限更是使其前景无限美好,令人憧憬。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当职业教育陷入困境,就仿佛遭遇了冰封的雪域高原,当此时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打造就如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为其发展带来了曙光,而现代学徒制的试点,更是一条通往雪域高原的“天路”,让职业教育再也不是一条“断头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卫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现代;学徒制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