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匆聪:5倍环卫工人能否提高游客素质?

发布时间: 2014-10-01 10:43:4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匆聪  进入电子报

  昨天中午12点开始,天安门广场正式启动国庆环卫全天候24小时作业模式,北京环卫集团在平时仅百人作业的基础上,增加5倍,650名环卫工人三班倒清洁天安门广场,环卫集团还出动多功能清洗车清洗广场,实现广场的石材“路见本色”,可席地而坐的标准。(2014年10月1日新华网)
  还记得去年天安门广场在经过升旗仪式后那满地的垃圾吗?当时那情形,让人十分羞煞。转眼间就又来到了今年的国庆,北京当地为了避免去年那种垃圾白色皑皑再次出现,这次动用了平时五倍的环卫工人力量,要实现“路见本色”,可席地而坐。针对这种做法,我们不得不为当地环卫集团的提前预警感到欣慰,为他们这种工作预见性添上一个赞。
  但实事求是地说,北京环卫集团的这种做法实在是无奈之举,天安门就像国内许多景区一样,每次大假后都饱受垃圾之痛。一些游客在景区随地乱扔乱丢,在景点上乱涂乱画,把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表现得淋漓尽致。天安门广场是首都广场,是中华民族对外展示良好形象的标志,理应给人一种干净的感觉,但同时它又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要接受广大群众的前来观光。由于一些游客的素质欠缺和从众心理的占优,我们的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始终是国人的一块心病,不但在国内如此,在国外有的人也是胆大妄为,恶习难改。而公众的文明习惯又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它是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而逐步形成的,所以说,短期内要想改变我们景区的垃圾乱象是不现实的。这也就是北京环卫集团为什么在国庆期间要用平时五倍于的力量来应对旅游高峰的真实原因。
  经过几十年的共同努力,我们国家的综合实力在国际上已经明显增强,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外出旅游正在成为人们精神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将社会文明作为国家建设的目标。一个国家的强大,在于这个国家的综合实力。综合实力的强弱,除了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做保障外,国民素质的高低也是重要关键。公众的文明程度往往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国民素质。我们说西方国家是发达国家,除了是对他们的经济发展结构认同之外,更重要的还是对他们国家的文明程度有一种羡慕。
  其实,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来源于每一个公民。每一个公民的文明素质来源于平时习惯的养成。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就目前而言,我国公民的文明素质还是有很大进步的,但还缺乏关键的一步。很多人都觉得自己的行为只属于众多文明行为中的很小一部分,不会对整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产生影响。殊不知,滴水石穿,大河来自于无数条小溪,正是由于每个公众的这种不良习惯和不文明行为,才铸就了整个旅游环境的伤痛。
  加强对公众文明程度的提高主要靠强化教育和经常性的文明劝导。对于景区的垃圾之痛,我们要经常性的开展文明劝导,时刻温馨提示,劝阻不文明行为。同时,要加强对公众的文明礼仪教育,通过社会传递、小手牵大手等活动,不断提高公众的文明礼仪。还有,加强对文明程度的规章制度的设立,对一些不文明行为要采取适当的措施进行处罚,进一步规范公众的文明行为。
  对于北京环卫集团的这种做法,我们更多感到的是一种无奈,但无奈之举不能常用,而且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治标当治本,要实现旅游景区的文明行为,提高公众的文明程度,应对不是办法,采取一定办法治理源头才是根本。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匆聪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5倍;环卫工人;天安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