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立峰:在自信与勤勉中欢渡国庆

发布时间: 2014-10-01 12:09: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立峰  进入电子报

  国务院昨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人民、洪澳台同胞、向支持帮助新中国建设事业的友好国家和国际友人致以衷心的感谢。习近平指出,面向未来,我们必须坚持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好,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10月1日 中国网)
  今年是建国65周年,按传统“逢五遇十”为大庆,但我们看到,不论是国庆招待会上的每人二十几元的“三菜一汤”还是天安门广场一个大花篮的鲜花摆放,都是处处体现着节俭。这种节俭相对我们今天世界第二的经济总量无疑显得寒酸与“小家子气”。而回顾1954年的国庆五周年,即使在当时一片内忧外患情况下,国庆阅兵与庆典却是轰轰烈烈。
  梳理65年中国经济数字的变化,1952年,GDP总量为679亿元,而2013年我们每一天创造的GDP即为1558亿元,即每天创造的产值相当于1952年全年的2.29倍;1950年,中国全年的出口总额仅为5.5亿美元,而2013年中国平均每天出口额为65亿美元,即每天出口额相当于1950年全年的11.8倍。2013年,我国GDP占全球GDP的比重达到12.3%,不仅进出口总额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中国经济增长率也直接拉动着世界经济指数。昔日世界公认的“美国一打喷嚏世界就感冒”格言已变成了美国媒体感叹的“中国一打喷嚏,世界就感冒”了。
  建国时刚满6岁的父亲还记得他小时候的日子,建国最初十年日子是相对温饱的,但从上世纪50年代后期随着国家政策的不稳定和政治动荡人民生活水平发生了大倒退,1962年前后三年是他记忆中的恶梦,当时挨饿已成普遍现象,家家过了三月就开始断粮陷入青黄不接的窘境。那时的人们,冬天为身上无衣熬过寒冬忧愁,夏天为无米下锅而忧郁,而奶奶就在这样的忧愁中在碾道中晕倒再没有醒来。正是奶奶去世的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理论自信与政策自信,从此,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与国家的进步一起拾阶而上、跨越发展。
  建国之初,中国工业一片空白,现在农村一些年纪大的农民依然习惯称火柴为“洋火”,称铁锹为“洋锨”。即便是三十年前,一个液化气打火机,一个电子表还是个奢侈品。二十多年前,BP机、手提电话还一度是显示身份与地位的标志,而今天,三网合一已进入农村,智能手机中学生都已普及。经济发展与科技的日新月异,人们生活水不断提升体现的正是持续三十多年国家的稳定、政策的自信、道路的自信。
  正如有些并不富裕的人为了面子虚荣满身金银和名牌一样,我们也曾经一度用“穷大方”来为自己鼓气。而今天,做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在社会自信、制度自信中俨然已越加变成理智、稳健与谦逊。对面成绩,我们没有沾沾自喜,而是深刻反思改革开放30多年制度中的弊病与问题,党的十八大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而新一届党中央一手抓反腐一手抓经济的决心,也再次让我们看到了执政党从严治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勇气,而“八项规定”与走群众路线更折射出新一届党中央以民为本并矢志不渝的决心和态度。
  建国65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表明,我们走符合自己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光明正确的,对此,我们要充满自信与坚定,绝不怀疑动摇,绝不迟疑彷徨。而当前,我们正阔步走在接近顶峰的陡坡路上,步履更需稳健、踏实、坚定,因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几千年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得民心者得天下,而不论是打天下、坐天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人民的力量都是最强大的,也只有为了人民,团结人民,我们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也只有依靠人民,带领人民,我们才能凝聚起13亿的合力,一往无前,昂首攀上顶峰,领略那“一览众山小”激情与豪迈!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立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国庆;天安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