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志峰:整治“特权游”须三管齐下

发布时间: 2014-10-03 08:22:4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进入电子报

  各大景区被批“特权旅游”现象仍大量存在。批个条子,就能进门;打个招呼,就可免票;游客慢走,领导先行;豪华接待,专为“贵宾”……“十一”长假已至,全国再掀起旅游热潮。而长期蔓延于国内各大景区的“特权旅游”现象,是否依然肆意、跋扈?湖南南岳衡山景区近日传来消息:国庆起停办免票审批,取消进山贵宾卡,抵制特权旅游。但记者走访湖南、安徽、海南多地发现,门票批条子、内设贵宾专项服务、开设绿色通道等现象仍在景区大量存在,“特权”的身影依然在自然的山水间任意行走。(10月2日《南方都市报》)
  “特权游”的根源,当然还是在“特权”。缺少监督的权力必然无孔不入,其丑陋的触角会伸向社会的方方面面和各个领域,攫取一切可以攫取的利益——既可以表现在公款吃喝上,可以表现在公车腐败上,当然也可以表现在旅游和其他地方。
  “特权游”有些行为发生在众多普通游客的眼皮子底下,影响极坏,为何却至今仍大量存在呢?原因有很多,一是“特权游”问题由来已久,在某些地方甚至还成了“明规则”,惯性运作;二是景区不同于党政机关,受到条条框框的约束较少,很多地方对“特权游”并无相应规定,导致失控;三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某些景区或地方官员为了讨好上级、换取照顾和利益输送,绝不会轻易放弃这么好的“公关机会”。更何况,出卖的是公共资源,又不用自己掏腰包;四是某些官员特权意识严重,缺乏自律意识,再加上监督制约机制存在漏洞和不足,他们已经习惯了时时处处搞特权,享受起“超国民待遇来”安之若素、洋洋自得。
  由于休假制度不合理等原因,普通民众如果奢望旅游,就只好选择黄金周等时段,而道路拥堵、景区人满为患、景区门票和其他商家借机涨价等问题的不断恶化,让旅游者身心疲惫、苦不堪言。“特权游”的“高贵”和幸福,反衬出普通民众旅游休闲之难。同时,“特权游”也打了“景点门票涨价是为了弥补资金不足”论者一记耳光——原来,景区成本中竟然包括给特权者提供特殊服务这样的灰色地带。如果还想以成本为由涨门票价格,就应该先公示各项成本明细方能服众。
  整治“特权游”,至少需要三管齐下:一是像清理楼堂馆所一样清理景区内设的高级包厢之类的“官用场所”,像清查三公消费和其他腐败行为一样清查景区的所谓“贵宾服务”;二是明确“特权游”为腐败行为,凡参与的官员一律以贪污或受贿论处;三是鼓励公众监督和举报,让那些或明或暗的特权行为都无所遁形。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特权游;整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