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整治“萝卜招聘”应全面提速

发布时间: 2014-11-05 08:12:0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单士兵  进入电子报

  事业单位招聘中存在的“萝卜招聘”“绕道进人”等乱象,早已为人们所诟病,在社会上产生强烈的负面影响。眼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会同有关部门,除对各地的个案予以严肃查处外,还在全国开展一次全面、集中的整治活动。(11月4日《人民日报》)
  正义有时可能迟来,最终必须要让人能等得到。现在,人社部对事业单位违规招聘亮剑,还列出清晰的时间表,将用时一年半进行集中整治,人们最大的期待,也就是整治能对事业单位用人的无序混乱实现彻底清肃。
  那么,接下来,怎样才能将那些通过“近亲繁殖”手段混进事业单位,靠权力“潜规则”挤进事业单位的人,从事业单位的茫茫人海中打捞出来,进而“晒”出其背后的权力保护伞呢?我的观点是,像反腐败那样整治事业单位违规招聘。
  之所以要把整治事业单位违规招聘上升到反腐败地步,原因很简单,也就是在这种违规招聘的背后,本身就伴生着种种权力腐败现象。同时,“萝卜招聘”与“绕道进人”现象也不是个案,甚至具有一定的普遍性,需要像反腐败那样,既要拿出决心和勇气,又应该从集中整治走向制度治理的常态化。
  只要有起码的常识,都能看出,太多的“萝卜招聘”,不过就是在为某一个人留“坑”,招考只是在走一个程序,这种行为,也就是在以“伪程序”来侮辱公平制度,以权力干预公开选拔;而避开招考程序,选择绕道进人,则是在为公众遮上蒙眼布,违背程序正义。这些违规甚至是违法的招聘,归根结底,仍然是权力在进行私下交易。太多事实也证明,这种抛弃明规则,选择潜规则的招聘,造成事业单位系统存在极其严重的“近亲繁殖”现象,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官官相护”的一个变种。
  反腐败就是要将权力关进笼子里,而整治事业单位违规招聘,也就是要把那些搞“萝卜招聘”“绕道进人”的权力之手给捆住,二者不论在价值取向上,还是在操作手法上,都有类似性。现在,人社部列出了整治事业单位违规招聘的时间表,也迫切需要以行动提速来不辜负民意的期待。毕竟,“萝卜招聘”“绕道进人”之类的现象太过密集了,很多时候查处起来最缺的还不是技术手段,而是决心和行动力。
  有反腐败既打“苍蝇”又打“老虎”的实际战果鼓励,有依法治国的国家方略指引,现在整治事业单位违规应该获取更为坚定勇敢的决心驱动。加上民意长期对“萝卜招聘”“绕道进人”等乱象严重不满,在民间力量不断生长壮大的背景下,相信整治“萝卜招聘”也更容易得到民意的互动参与,来共同驱动这项整治行动的提速。当然,这也需要为整治行动提供完善的制度化的保障,让这种整治行动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得更加顺畅。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单士兵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萝卜;招聘;整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