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木子毅:官场人情往来素颜素色岂不更好

发布时间: 2014-10-09 08:25: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木子毅  进入电子报

  “红包”并不仅仅是人情往来。在对收“红包”及购物卡的专项整治中,10万余人主动上交“红包”及购物卡、涉及金额5.2亿元,查处2550人,涉及金额2.5亿元。(新华网 10月8日)
  人情往来、礼尚往来本身并无可厚非,说到底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不知从何时起,人情往来被披上了形形色色的外套,其中有引人注目鲜红亮丽的“红包”、有出手大方又不是现代手法的各类卡片……包装之下,人情往来愈发变得庸俗,而这一点在官场体现尤其明显。而,官场人情往来素颜素色岂不更好?
  首先,必须肯定一个答案,官场是否需要人情往来?既然人是感情的动物,而凡事又提倡以人为本,那人情往来是基本的,官场也同样有人情往来。最简单地说,办事群众与工作人员之间的相互礼貌问候、一杯水、一言一语、一个微笑,这传递的其实都是最基本的人情往来礼仪。再深层次一点说,官场上的人也有自己的朋友,约两个朋友小聚下,不说非得在家炒上两小菜才行,在外面本着节俭、家常消费的原则散桌按需点菜也未尝不可。这样的人情往来更多了几分素雅和真实。
  此前有人所称的官场上有着“红包”满天飞、购物卡四处流这种氛围,必须承认一点,如果是这样的“人情往来”确实有悖于人情往来的初衷,毕竟这种功利性的人情往来传递的不是情谊,折射出的却是利益的价值取向。这种纯粹以利益作为往来的情谊,实际上就是赤裸裸的金钱关系,说“情谊”也是对情谊的一种玷污。
  更为严重的是,作为官场中的人,这样的丰富多彩的“人情往来”是极其危险的,一旦陷入其中将难以自拔,当这样的“人情往来”成为一种习惯,就等于喝上了上瘾的毒药。如此,官场的人情往来素颜素色更好,更容易把握住度,不至于偏离了人情往来基本的轨道,背离了基本的为人为官的准则。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木子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红包;人情;购物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