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董蓉:景区垃圾换水唤回文明新风景

发布时间: 2014-10-09 09:14:5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董蓉  进入电子报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西安市临潼区文明办在兵马俑、华清池、骊山森林公园三大景区全面启动“垃圾换水·唤回文明”活动,游客只需将旅途中随手产生的垃圾带出景区,便可在景区外设置的免费换水点兑换一瓶矿泉水。( 2014年10月08日《人民日报》)
  国庆旅游最核心的话题算是文明旅游了,文明旅游从一开始就上路了,带着文明旅游上路,并让文明旅游行走在路上,而且更应该把文明出游带回家,这才是文明的行动,而且也是文明出游的真正实践,更是文明的风景。
  可事实上,一些游客仍然把文明出游放在脑后,对不文明现象置之不理,做着不文明的事,行着不文明的动,看着不文明的景。此次国庆长假,深圳锦绣中华景区,5万个陶瓷小人大多被游客“顺手牵羊”;武汉中山公园,保洁清理垃圾的速度赶不上游客扔的速度;合肥植物园,有游客直接带着孩子在水池里洗脚。
  似乎文明出游成了一种呼唤,而非是行动,更非是实践,因此文明旅游的话题关注度非常高,点击率非常大,让人觉得旅游者素质太差,丢弃了垃圾的同时也丢尽了国人的脸面,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文明无处安放。
  其实,文明不仅仅在于呼唤,而且在于行动,更重要的也是风景。文明不仅仅是旅游的文明,而且也是服务者的文明,更是景区的风景。可不,西安市临潼区文明办在兵马俑、华清池、骊山森林公园三大景区全面启动“垃圾换水·唤回文明”活动,游客只需将旅途中随手产生的垃圾带出景区,便可在景区外设置的免费换水点兑换一瓶矿泉水。这是文明的行动,而且唤回的更是文明的行动,唤回的也是文明的风景。让文明行为得到尊重,给予回报,虽然仅仅是一瓶矿泉水,却让远水解决了近渴,既解了游客的饥渴,而且也是带来的是景区的文明,让垃圾从景区出来,进入其应该到的场所。
  大家都知道“破窗效应”和“烂苹果理论”,这正是对第一块砸碎玻璃的石头或者说是第一个苹果烂掉时的无视,没有去把窗子玻璃及时补齐,把第一个烂掉的苹果清除掉,可以说是光说不练的结果。那么呼唤文明,更重要的也要去做,去示范,去行动,去勇敢地做,做文明行动的第一人,走出实践文明的第一步,这样可以说是积极的“破窗效应”和“好苹果理论”,让带垃圾出景区的旅游既有水喝,而且也得到了尊重和重视,岂不带动了更多的人向文明看齐,把垃圾带回,唤回文明出游,向文明看齐。
  文明出游既要呼唤,而且要去实践,其不仅仅是游客要做,而且景区方面和相关政府及其组织都去做,传递出的是文明出游,带着文明上路,让文明不仅仅行走在路上,而且让文明更成为国庆长假的一道美丽风景,让人人都去欣赏文明的风景,做文明的风景,实乃文明幸事。
  稿源:荆楚网
  作者:董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景区;垃圾;换水;文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