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传言:科研经费漏洞亟需制度补台

发布时间: 2014-10-12 08:24: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传言  进入电子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0日公布了今年中央首轮巡视整改情况,其中包括科技部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全文。通报披露,承担“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有关课题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宁等被依法批捕。(10月11日新华网)
  科研经费变身高校教师个人提款机,这似乎已经成为一个公开的秘密。读研的人对于导师的称谓也随之发生变化,不再称呼其老师,而是称呼其老板。如此称谓的变化也折射出面对科研经费管理的漏洞亟需制度进行补台。从科研项目立项申请的环节做起,严格审核资金的使用,建立科研成果倒查机制。而每个环节都必须透明处理,让所有申请项目的人都能够看得清楚,让科研资金的使用变得透明。唯有如此,才能杜绝套取科研经费的事件出现。
  现如今的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立项与申请环节往往充满了权力寻租,高校教师希望获得某个科研项目往往不是看是否具备响应的软件和硬件条件,而是看相互之间的关系如何,校友的关系滋生出科研项目的近亲繁殖。而要杜绝这样的环节漏洞,需要将立项和申请入口把好关,对科研项目的可行性进行分析,让公众参与其中,同时必须接受同行的监督。因为科研项目的申报环节往往是科研经费流出的入口,只有将这样的口子堵起来才能完成源头清理。尽管,现在重大科研项目通过公开招投标的形式,但如何让科研经费真正落实到科研上需要让所有人能够看到,需要透明的制度来实现。
  另外,要让科研经费的使用合理化,过程的监督更为重要。笔者在学校期间,不断听到学长们的讨论,每次吃饭无论是真正的学术讨论还是别的,只要有正规的餐饮发票就可以交给导师报销。更为恐怖的是,不少学生回家的车票以及住宿的费用也统统拿来交给导师报销。这当然是冰山一角,同时也暴露了科研经费过程监督的不力。哪些事项能够报销,哪些项目不能够报销,谁来审核报销的发票。这些小环节都必须落地。而一旦没有公开透明的制度监督约束的话,各种腐败也随之滋生。而之前爆料的各种导师腐败的例子也只是源自过程监督不力。
  其实在科研经费的漏洞中,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环节。那就是应该有一个对科研经费的倒查机制,即通过查看科研项目的最终成果,从成果与否来倒查费用的使用。如果科研成果存在且有着科学的验证,这说明科研经费的使用有其合理性;如果连科研成果都存疑的话,科研经费的使用必然有问题。而如此倒查机制的建立能够有效防范经费被套用的可能。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传言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高校;科研;经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