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吃饭之前要画押,食客缘何成“喜儿”?

发布时间: 2014-10-13 14:45:1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央视记者暗访发现,三亚各家酒店都存在价格乱象。在一家海鲜饭店,记者点了5种较便宜的海鲜,店家承诺300元左右,并让记者先在菜单上签字再给做菜,但等记者吃完准备结账时,却被漫天要价774元!(10月12日央视网)
  到饭店吃饭之前,需要食客与饭店先签字画押,这样的雷人规定雷倒的不仅仅是消费者,更雷倒了我们的价格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这侵犯的是消费者的基本权益。面对这种“吃饭画押”的饭店,我们不禁要问:“吃饭画押”的饭店没给监管部门画押吗?消费者缘何成了无奈的“喜儿”?
  三亚景区价格乱象由来已久,年年都被曝光,年年都在整改。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这里的价格乱象更甚。面对质疑,三亚当地监管部门一次次通过媒体表示将严肃整治。遗憾的是,整治来整治去,价格乱象没有丝毫改观,越整治问题越突出了,这次竟然上演了吃饭之前先画押的大戏,岂不怪哉?
  三亚整治价格乱象的动静还是很大的。当地物价、工商、旅游等监管部门分别与辖区的涉及旅游行业、单位签订了军令状,表示在经营中绝不侵害消费者利益。在军令状中,有涉旅单位的盖章,有负责人的签字,也有监管部门的签字。这样的军令状是多么的严厉,多么的严肃,还多么的庄严。三亚每次都会在各种旅游旺季兴师动众搞这种签字画押。那么,为什么这些单位在签字画押之后,还如此的嚣张呢?
  这表明一点,监管部门的监督在走形式,热热闹闹的签字画押之后,所有的资料都被锁在了柜子里,落满了不作为的尘埃。对于监管部门来说,他们对于当地旅游、餐饮、住宿经营单位的价格乱象绝对不会是不知道的。这么多的游客投诉,这么多的记者报道,谁能不知道?只不过,面对这些,三亚当地的监管部门在选边站队而已。他们把游客投诉和负面报道当做了“杂音”,错误的行使着自己的权力,为了地方的一己之私,为了部门的一丝利益,忘记了责任和义务。
  治理这种价格乱象,其实是很简单的事情,依据记者的报道进行查处,依据游客的举报进行查处就可以了。遗憾的是,当地对于价格乱象的整治,却走在了“年年岁岁乱象相似,岁岁年年依然查处”的道路上,这犹如遭了鬼打墙,引导监管部门鬼打墙的其实还是利益这个小鬼。如果在监管的过程中,监管部门没有获取利益,也就不会有了他们的视而不见。
  监管部门与被监管单位签字画押搞军令状的事情,在我们的社会管理中还是很常见的,也是监管的一种渠道和载体。不是这种形式不能发挥作用,而是我们没有真心去监管,热闹的签字画押之后,军令状就在寂寞中落满了尘埃。
  食客吃饭之前必须画押,这侵犯的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自然需要严厉查处。但是,不知道这些胡作非为的单位有没有和监管部门画个押呢?他们画的押在哪儿?“吃饭画押”的饭店把消费者当“喜儿”,这是法治社会的悲哀,最值得我们追问的则是:谁让消费者成了喜儿?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三亚;价格;乱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