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星星:看待“国考热”须回归理性

发布时间: 2014-10-19 08:43:2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星星  进入电子报

  中国年轻人报考公务员的理由各种各样,或因工作稳定、福利好,或因就业压力大,随大流。但在中纪委发力“拍蝇打虎”、公务员隐形福利不断压缩之后,“铁饭碗”还是“围城”?国考再次引发热议。(新华网10月17日)
  备受瞩目的2015年国家机关公务员招录考试于近日拉开报名大幕,从2001年的3万多人,到去年的152万人,“国考热”一直“高烧不退”,通过审核人数已连续6年超过100万人,名副其实地被称为最热门的“中国第一考”。
  然而,在“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的背景下,公务员的“紧箍咒”越来越多,“当官不易”,“公务员不好做”的论调此起彼伏,“金饭碗”也看似不再吃香。但持续升温“国考热”,再次证明公务员岗位的吸引力,“围墙”外的“一厢情愿”印证了“墙内”的感伤只不过是矫情罢了。那么,我们该如何理性看待“围墙”内外的“冰火两重天”呢?
  细看今年的招考职位表发现,很多职位针对基层岗位,而且侧重于理工类、经济类、管理类等技术性较强的专业,证明了在深化干部人事改革的前提下,公务员队伍更加注重职能转变和服务提升,更加偏向于一线基层岗位。目前,基层社会形势复杂,干部普遍年龄偏大,以前“喝茶看报”的悠闲工作早已远去,对于想加入基层行列的年轻人来说,将是一项艰难的身心挑战。那些还没有摆正心态,想简单追去安逸生活的人,公务员岗位可能会让其失望之极,甚至备受煎熬。
  虽然,国考有“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说法,批判青年人贪图安逸、迷恋权力也罢,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是催生“国考热”的重要因素。从“最难就业季”到“更难就业季”,企业竞争异常激烈,毕竟公务员岗位还是为就业留下了一席之地,很多应届生抱着“打酱油”的心态参加考试,也仅是碰碰运气,无疑增加了报名人数,“不在一棵树吊死”的行为本身也无可厚非。
  再者,从今年招考岗位的限制条件来看,有近1/3的岗位是针对应届毕业生,比起往年的“2年基层工作经验”等附件条件,今年绝对是应届生的“春天”。而且,党员等政治面貌要求也取消了,只要有相应毕业文凭,一切都可以“裸奔”。这印证着公务员用人政策,向大学生倾斜的趋势不变,也是青年人扎根基层,积累群众工作经验的大好机会。
  虽然参加国考的理由有千万种,但如今的公务员无论是工作的环境性质,还是福利作风等都今非昔比,随着公务员头顶光环的褪去,对待“国考热”现象也应回归理性。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星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国考热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