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汪忧草:到底谁在“妖魔化”大陆游客

发布时间: 2014-10-21 08:27: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进入电子报

  台湾中视电视台日前报道,台湾知名餐厅鼎泰丰台北101店日前发生“陆客小童当众撒尿”事件,尿液喷溅到桌上菜肴,小童母亲竟还要求免费换菜。据台湾《旺报》报道,事件引发两岸网友热烈讨论。然而,此事件今晚发生大反转:据中视今日(10月20日)晚间19时28分报道,经调查,这名撒尿儿童为台湾人。该儿童的母亲姓纪,纪女士否认自己的孩子在饭桌上撒尿,称她当时在给自己的孩子“整理仪容”。她还在电话里反问记者:“现在有尿没尿有什么差别吗?”(观察者网10月20日)
  这条“新闻”的始作俑者是香港壹传媒在台湾出版的《苹果日报》。这家2003年创刊的报纸,以图片为主、文字为辅之报道方式,且常以大版面之图或照片置于头版来招徕读者,尤以八卦新闻来哗众取宠。19日,该报以《陆童当桌撒尿 臭翻鼎泰丰》为题报道这条“新闻”,并配以多幅图片,极力渲染这条“新闻”。
  随即,台湾网友纷纷义愤填膺,指责大陆游客。但很快有细心的网友发现新闻多个描述存在冲突,并质疑新闻所配图并非台湾101鼎泰丰,而是位于某处的香港龙记茶餐厅。图中依稀可见“龙记香港茶餐厅”字样。还有网友指出图中同桌的客人年龄与新闻描述的“大爷”明显不符。
  一天后,又有天涯网友发帖称“本人严谨求证鼎泰丰的过程”:“10月19日18时,打水果日报电话,无人接;21时23分再打,有人接,我问陆童尿尿事件新闻线索是怎么来的,对方回答说是读者报料。我索要接待导游的电话,对方说不方便给。态度挺客气。”
  就是说,《苹果日报》仅仅凭着“读者报料”,就炮制出了这么一条耸人听闻的“新闻”,然后电视台、报纸又积极跟进报道,把一件发生在台湾本地人身上的事情“转嫁”到了大陆游客身上,直到天涯论坛的网友跟进这条“新闻”,才最终让这条“新闻”穿了帮。
  最近一段时间,媒体上每每有大陆游客“出洋相”的新闻浮出水面,让世人一再看到我们的“土豪”游客的素质问题。但另一方面,我们有需要看到,在这些新闻背后,也依稀可见一种“妖魔化”大陆游客的丑陋心态。
  台湾《苹果日报》炮制的这条“陆童尿尿新闻”,就是妖魔化大陆游客的最新尝试。一则,它仅仅根据“读者报料”就大肆报道一番,置起码的新闻人操守于不顾,说到底还是因为他们对大陆人怀着成见;二则,这条“新闻”被炒作,也迎合了少数人仇视、敌视大陆游客的心态。对于这种恶意“妖魔化”大陆人的心态,我们也需要保持高度的警惕。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大陆游客;妖魔化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