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章正:法治,让优质的社会心态成为“新常态”

发布时间: 2014-10-21 16:07: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章正  进入电子报

  这几天,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首次在中央全会上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社会各界认为此次全会将会对“法治中国”的概念进一步细化,使之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法治成果。
  可是,为什么如此重视依法治国建设?原因很简单,当下中国正处于转型时期,很多浮躁的社会心态实质上都是社会问题,而社会问题的解决,离不开法治的途径。
  就拿收入差距来说,当下社会面临的问题不仅是收入的客观差距问题,而是大众对于收入差的看法。很多人认为,差距的造成并不完全是个人禀赋和生产要素的差异,而是“非正常”致富导致的。从社会学角度来分析,一些群体收入过低、收入提高受阻,以至于这部分群体产生相对的剥削感。即使,收入差距美没有达到一定的临界点,也不可避免地诱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当然,如今的收入差距与改革开发初期相比,的确存在新的特点。过去的收入虽存在一定的差距,但各个群体普遍获益,只不过一些群体增长得快一些,另一些增长的慢一些。与之形成对比,当下面临着新的情况,收入差距的扩大已经影响着社会心态。
  社会全面转型,改革进入了“深水区”,进入了攻坚阶段。医疗体制、教育体制、住房体制、保障体制,也在不断地与社会发展磨合、调试,并没有形成相对固定的模式。对于很多而言,产生了新的不确定性,对于未来的消费也产生了新的迷茫:未来要不要买房,未来会不会失业,什么时候生孩子……原本确定的生活,现在变得都不太确定,产生了新的焦躁、迷茫。
  有人说,法治给人塑造确定性的社会。一个投机就可以放大成功机会的社会,无疑会让人们的价值观扭曲。古代的改革家商鞅说过:“一兔走,百人逐之,此兔可分以为百,由名分未定。夫卖兔者满市而盗不敢取,由名分已定也。” 确定性正是法治社会的精神所在,公平正义如果仅停留于口头,至多算是道德要求。如果公平正义与法治联系起来,不仅可以给人们提供公平的环境,也可以提供公平的机会。即便不能保证结果的公平,但至少能激发起社会的积极性。如此,社会就能培育起健康的社会心态。
  事实上,当下许多社会心态问题,都与政府的公信力有密切的关系。政府除了扮演社会管理者的角色之外,也是被约束者、监督者。因此,政府在行政管理的过程中,应当对法律敬畏,解决政府管理中的越位问题,才能为社会心态注入新的活力。
  如此,法治,让优质的社会心态成为“新常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章正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法治;四中全会;十八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