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法治是保障重大活动的牵引

发布时间: 2014-11-07 08:26:0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肖擎  进入电子报

  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对外公布并实施《北京市实施国家重大活动保障措施的若干规定》。规定明确,合理期限内该市可对社会秩序、道路交通、生产经营、环境保护等方面采取保障措施。
  规定还明确,应当严格执行批准的保障措施,不得擅自调整实施机关、扩大适用范围、变更管理措施、延长适用期限。对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履行相关义务的,规定授权有关部门依照相关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规定予以处理。阻碍保障措施实施,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举对于保障国家重大活动的进行积极意义明显。对活动的组织、承办来讲,这意味着在京举行国家重大活动,要怎么准备,如何保障,规矩更加明确,行动更有章法;对社会和民众而言,重大活动的展开可能带来什么影响,可以预期,哪些问题需要正常看待,有助于形成更大共识。
  这还带来一个启示,把保障国家重大活动的相关事项进行制度化,就是以法治为牵引,用一定的时间来建立一种社会的、大众的、公开的、共识度高的模式,逐渐形成稳定的社会规则和习惯,把传统的组织动员能力上升为现代治理能力。
  举办活动,中国组织动员能力让人印象深刻,国际性的赞誉非常多。不夸张地说,国家和地方都积累了极为丰富的经验,甚至成为共享的财富,看看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博鳌亚洲论坛、南京青奥会,就能清楚看到这点。随着国家社会的发展,民众权利意识的提升,以及法治需求的增长,国家治理的新要求,很多经验极有必要在制度层面进一步规范化,很多问题也需要在法治层面进一步明确化。
  无论什么国家,重大活动的举办都会对社会运转带来一定影响,但很多又是必需的。保障重大活动进行,临时性、特殊性的措施,度在哪里?政府必须尽到的公共职责是什么?不能越过的边界有哪些?民众要让渡哪些权利,让渡多长时间?社会需要提前了解哪些信息?以前,对这些问题,有的方面随意性较大,标准比较模糊,以致社会层面和活动的举办之间形成了一定的张力。所谓规范化,就是在这些方面立规定矩,在共识上凝聚最大公约数,将保障重大活动推向更高的层次和水平。
  从更多的“参与”到成为“东道主”,无数大型活动在中国举办,成为中国实力与责任的生动体现。眼下,APEC会议正在京召开,还有一些重大活动在其他城市举行。依照中国的发展趋势和影响力,还会有更多的重大活动在中国举行,有更多的城市会成为国家乃至国际重大活动的选择地。重大活动将持久作为观察国家发展及文明进步的重要窗口存在。
  保障重大活动进行是硬实力,也是软实力。以法治为牵引,推进重大活动保障的制度化、规范化,有可完善的空间,有待续写的篇章。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肖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法治;活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