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邓海建:五年注册制能否为教育洗牌?

发布时间: 2014-10-22 08:12:2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邓海建  进入电子报

  最近,北京市教委下发《北京市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实施细则(试行)》。根据规定,从2016年起,该市将实行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每五年为一个注册周期,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不合格或逾期不注册的人员,不得从事教育教学工作。(10月21日《京华时报》)
  以注册制取代终身制,让物竞天择的自然淘汰,在教育竞业层面有了制度皈依。
  有人说教师的大锅饭终于要打破了,也有人说这是呼应“六条红线“的配套之举……虽然看似很有道理,逻辑上却较为牵强。譬如教育部公布《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暂行办法》,规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每5年注册一次,注册条件以师德表现、年度考核和培训情况为主要依据”——这是早就预设好的事情。再往前追溯,早在2012年9月,国务院召开全国教师工作会议,会前就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此后,上海等地也及时推进了不少有益实践。
  教师注册制,初衷无可置喙。但需要注意的是以下三个层面:一来,这是个好制度,但不要把“教师铁饭碗”视为制度的假想敌。稍微熟悉点基层教育的就知道,教师早就不是什么铁饭碗,流动性也很强。加之各种考核和职称评定的“常规动作”,即便没有“五年大考”,教师的日子也并不舒服。
  二来,有些考核内容恐怕依然是形式意义大于实体价值。譬如制度将师德放在首位,但实际上,诱奸幼女等公共事件,已经远超出了道德的范畴,在依法治国的语境下,更应该从法治底线来考量;至于普通教师的师德高低,在学生没有话语权、行政主导色彩依然明显的背景下,估计也很难分出个子丑寅卯出来。这些年,别说师德,官德何曾公平正义地考核过?
  三来,如何让这种考核不至于沦为新一轮的“折腾”,要做的前置性工作还不少。考核注册、职称晋级,凡此种种,最容易衍生“无限商机”,而被考核者基本只有掏钱埋单、充当冤大头的份儿。要考核就要培训,要教材就要埋单……眼下,中华医学会的公信危机、简政放权中的“深水区”,无不藕断丝连地牵扯着行政许可与资格审批,那么,教师“五年大考”禁绝沦为捞钱或显摆权力的游戏,“立规矩”就显得尤为重要。
  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师德建设,确实不能不抓,但如果抓成这年两所谓的“网络学习”一样——什么人都能代劳、各个都能考高分,这样的考核,有比没有更糟糕。据教育部统计,在前两年的试点工作中,共组织4次全国性考试,6省参加考试人数28.08万人,通过7.72万人,通过率27.5%;而试点前,各试点省考试通过率一般在70%以上。可见,如何让“五年大考”不至于沦为各说各话的注水游戏,这是绕不开的核心议题。
  五年注册制能否为教育洗牌?这个问题有待时间来求解。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邓海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五年注册制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