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梁云风:打破终身制有利于教师队伍净化

发布时间: 2014-10-22 08:14:3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梁云风  进入电子报

  北京中小学教师将告别终身制。20日,市教委下发《北京市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实施细则(试行)》,从2016年起,本市将实行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每五年为一个注册周期,定期注册不合格或逾期不注册的人员,不得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其中违反师德者注册不合格。(10月21日《京华时报》)
  在“终身制”的保护下,不可否认,有利于稳定教师群体。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由于师资条件少,培养教师花费大,再加上“编制”这一历史产物的存在,教师“铁饭碗”的存在也就可以理解了。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国家政治教育体制改革,公务员也开始打破“铁饭碗”,引入市场竞争体制,这一大趋势也必将进入教师这个职业。更大的问题是,近年来,教师师德问题不断出现,虐童、猥亵、强奸幼童的重大社会问题一再出现,如何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成了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此次北京试水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实行五年一注册,既保证了一定时期内教师的稳定性,也给了教师队伍一个肌体自我净化、优胜劣汰的机会。
  教师资格打破终身制,实行五年一注册,在笔者看来,至少有一下几方面的好处。首先是对教师队伍自身素质的提高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失去终身制的庇护,教师有了危机感,在教学方面考核连续两年不合格即为注册不合格,不得从事教育教学工作,这就极大地促进教师自我的提升,反过来,对于那些不适合教师职业的人,也能及时清理,维护教师队伍的活力。
  其次,打破终身制,有利于教师队伍新鲜血液的流入,增加活力。不可否认,高素质、高学历的人才不愿到中小学任教,大量的乡村教师只有大专或中学学历。近日武汉外国语学校引入博士后到校任教,很多人表示“震惊”,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中小学教师队伍高学历人才、高素质的缺失。在教师编制总量不变的情况下,打破终身制,淘汰不合格者,有利于更多人才的进入。
  更重要的是,《细则》规定,违反师德者注册不合格。教育部日前发布高校教师“红七条”强调师德问题,而长期以来,更容易受到侵犯的中小学生受到了不少师德丧尽教师的伤害,轻则教学不负责任,辱骂学生,重则强奸、猥亵。引入教师资格打破终身制,在一定程度上提前剔除了教师队伍的败类,避免了学生受到侵犯后才事后处罚。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一群体本应受到社会的尊重和爱戴。毫无疑问,目前出现的教师流失以及教师社会地位下降,与一些师德败坏之徒有关。俗话说,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在笔者看来,剔除那些老鼠屎即是对教师最大的尊敬。
  当然,作为试点的北京,具体如何实施,在实施的过程中如何避免过度的考核对那些大龄教师的伤害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但应该坚信的是,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是大势所趋,值得向全国推广。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云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终身制;五年注册制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