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德龙:中小学教科书上做广告,创新还是误导?

发布时间: 2014-10-22 09:58:5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德龙  进入电子报

  近日,一位广东肇庆的网友在论坛上发帖称,自己读初一的女儿开学领到北京仁爱教育研究所出版的英语课本里出现了大量广告内容,此事引起不少网民热议。央视《是真的吗》记者最近调查发现,教科书中夹带广告的情况确实存在。 (10月21日中央电视台)
  教材里能有广告吗?回答是否定的。我们知道教材不是一般的出版物,它在教育过程中是被赋予了特殊权威的,它是教师在从事教学活动中间的一个重要依据。教材里面出现广告,首先会对孩子的价值观会产生影响,对孩子来说,尤其是年幼的孩子分不清哪些是广告,哪些是教材上编写的内容。如果我们放开广告,那就不一定能保证科学性、正确性和真实性,也会对我们教学活动产生一些干扰。其次,出版社从中获利,这样对待教材这么不严肃的一个出版商,编印的教材还可信吗?
  那么,教材夹广告,危害究竟几何?笔者认为,教材夹带广告有三害,一害自己。教材出版社在教材中夹带广告,是自毁名誉和信誉,自砸牌子,让教材的公益性荡然无存,满身铜臭味,以后谁还敢找出版社印教材?二害学校。将商业触角伸向学校,广告植入学生教材,让教材成为广告载体,学校成为广告发布地,学校的教育功能必受质疑。学校到底是培养人才还是推销商品?以后谁还敢把孩子送到学校读书?三害学生。让学生从小就受到商业广告的影响,容易滋长金钱拜物教,只知赚钱,见利忘义,不利于培养学生高尚品德和社会责任感、国家使命感,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教材夹广告,对教育对学生的侵害是严重的,玷污了教育的神圣,玷污了学校的清净,腐蚀了学生的灵魂。可见,教材夹广告,危害何其大,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必须立即收回重印。并须向使用学校和师生赔礼道歉。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德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教材广告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