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韩品丹:法治,是化解“信访不信法”的一剂良药

发布时间: 2014-10-22 16:14:2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韩品丹  进入电子报

  信“访”不信“法”,这是很多涉法涉诉信访群众过去对待法律的一个态度。三中全会提出“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专家称“组合拳”有望破解信访难题。(10月22日《新京报》)
  “信大不信小,信上不信下,信访不信法”,这组排比句是对之前许多访民心里细节的描写。领导级别越高,解决问题越快,甚至引起访民攀比心理,有人选择“走后门”有人选择“大闹加小闹”妄图以此“批条子”、“开口子”,是以前信访生态中信“访”和信“法”在做一种不平衡的博弈。
  自三中全会提出“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一年多以来,措施得力,成效显著。涉法涉诉信访群众到党政信访部门上访数量明显减少,政法机关信访事项受理率、立案率明显提高,信访群众依法按程序反映问题的意识逐步增强。
  说到底,以“法治”规范信访,以“法治”树立权威,是根除“信访不信法”的一剂良药。“法治“的康庄大道走得通顺,信“访”的“羊肠小道”便也无法“曲径通幽”。因此,一些法学专家看来,习近平找到了解决信访难题的根本途径——依法治国,树立法律的权威。一方面,将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是我国贯彻“依法治国”的“助推器”;另一方面,“依法治国”作为信访制度的顶层设计,是解决信访难题的“终极答案”。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近几年,中国正处于转型期,社会矛盾相对复杂,形成了信访与司法交织、法内处理与法外处理并存的情况。信访制度是对法律渠道的补充,以“法”来“助推”信访制度,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是密切党和政府与群众血肉联系的通道,也是维护社会正义的重要防线。
  当然,我们必须清醒的看到,法治建设还“在路上”,正在推动的改革,将直面实际工作中的难题,等待我们的可能是“翻山又见山无数”,法治建设必然经历长途跋涉的过程。“良药”还需各方共同努力,以国策为先导,民心为根本,让“法治精神”真正做到“触手可及”,信“法”自会深入人心,“法治中国”将引领我们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品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法治;信访;不信法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