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章正:南水进京,地下水保护仍不能大意

发布时间: 2014-10-23 08:35:4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章正  进入电子报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即将通水运行。记者从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了解到,江水进京后,北京将利用南水北调工程已建输水渠道连通首都5大水系,改善城市水生态环境。(10月22日新华社)
  地下水源衰减、地面沉降、海水入侵……这些都是过度开采地下水资源可能诱发的问题。而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设目的,正是为了缓解南北水资源分布不均的矛盾。以此作为水源的补给,不仅可以缓解北方地区地下水超采问题,逐步修复北方的水区的生态环境,还能将地下水资源作为战略储备,维持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无论是对于自然环境还是民生需求,无疑是一件好事。
  可是,就有这样一种担心的声音,超采的地下水资源成本低廉,而南水北调成本较高,根据国内其他调水工程的经验,调来的水价格太高会不会卖不掉?
  理论上,这样的担心有些多余,但也要警惕这样的说法变成现实。减少使用地下水,保护受水地区生态环境,无疑是一种趋势。不过,南水北调工程发挥作用,毕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可,如何通过南水北调保护地下水资源?这是工程建成后不得不面临的新问题。
  地下水的超量开采,本质上就是工业、城市用水过度挤占农业用水。南水北调工程逐渐发挥作用,就要让工业和城市用水应逐渐“退还”给农业用水,置换出原本挤占生态环境的用水,这是一个“还账”的过程。与此同时,政府就要拿出治理的决心,要对超采的区域格外关注。对于一般的超采区,决不能再批准新增的地下水采水项目。而严重超采区域,除了应急工程之外,就要下定决心有行动,不仅不能新建新的采水点,而且要对原有的采水工程逐步封闭。
  预防“水卖不出去”的窘境,仅靠“堵”还不行,更需要“疏导”政策——经济成本。在水资源紧张当下,建立起价格机制,通过价格方式“倒逼”节水能力的提高。不过,这并不是意味着水价可以“漫天要价”,还要对不同用户进行“私人定制”。比如,城市公共用水,通过经济杠杆,让地下水的用水成本高于南水北调的用水成本。只有这样,才能让南水北调工程“水到渠成”。
  面对新的水资源分配的需求,管理者不妨从传统的“供水管理”向“需求管理”转变。对于各方的用水需求,不仅要缓解水资源危机的局面,更要管理不合理的用水需求,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对于传统冶金、纺织、食品等用水大户,重点管理用水需求。同时,也要加强城市供水的基础设施建设,减少水资源的跑冒滴漏。
  有研究表明,深层次的地下水,由于有的更新周期缓慢,有的需要数百年甚至更长时间。因而,地下水更适合作为战略资源,而不适合作为水源开采。换言之,南水北调的水源,并非只是额外供给的资源,更是生态补偿机制。现如今,南水北调工程虽然进京了,但还要在涵养地下水上下功夫。此时,南水即便进京了,地下水保护也不能太大意。
  稿源:荆楚网
  作者:章正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南水北调;地下水保护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