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知风:如何让“车轮上的学校”成为最美故事

发布时间: 2015-01-15 10:52: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知风  进入电子报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全国欢呼,全球聚焦。如此规模宏大的工程,在一江清水向北流的壮观画面里,人们或许已经看不到沿途,特别是发源地在描绘这幅美丽画卷时挥洒的重墨。在这幅美丽的画卷背后,有着无数动人的故事,而足以让人们为之震撼,为之感动,甚至为之惋惜的,莫过于这所发端于1904年当时名为湖北郧阳府师范学堂的高校。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这所地方高校已历经6次迁建,平均每10年迁徙一次,成了“车轮上的学校”。一座有着百年历史的学府,为何成了“车轮上的学校”?其答案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密不可分。而在这个答案中,人们不难看出湖北郧阳师专在南水北调工程中作出的牺牲,更不难掂量出这份牺牲的价值。这就注定了湖北郧阳师专成为南水北调工程中的一个动人故事。
  故事的动人,不乏扣人心弦的情节,让人们惊叹、惋惜和感动。而这所“车轮上的学校”在屡次迁徙中,所经历的磨难,所付出的牺牲是在和平建设年代罕见的。为了南水北调,为了让北方人喝到干净水,郧阳师专选择主动迁建。老师、学生们一次次背上行囊,一次次手抬肩扛建设学校,一次次边当建筑工人边熬夜上课学习,一次次望着曾经书声琅琅的校园被水淹没。这种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精神境界,足以证明郧阳师专人是奉献大气的湖北人的代表。这种精神的伟大更表现在屡迁屡建,屡建屡迁的百折不饶上。
  在经济建设年代,迁建或许是寻常事。然而,这是一所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学校,不是普通的民居农舍。曾经的校区环境优美宜人,活动场地开阔,交通便利,闹中取静办学条件实属优越,而且当时的师专汇集一批毕业于燕京大学、西南联大、中央大学等知名学府的高材生教员,甚至不乏留学归来、在学术界有广泛影响的大学教授。若以百年树人论之,学校的底气就来自她的根基。但当这个“根基”屡屡被连根拔起,异地重建,无疑会大伤元气。事实上,频繁的迁徙不但耗费掉了巨大的人力和财力,而且流失了大量人才,使学校无法实现持续性发展。
  而对学校最大的影响是,这所1978年已是教育部发文认可的师专,在高等教育平稳大踏步向前的今天,再也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这所发端于1904年,当时名为湖北郧阳府师范学堂的高校,到2014年在办学层级上还是专科学校。
  要说“故事”的情节,已经足够生动,而要说“故事”结局,却有点黯然失色。那么,如何让“车轮上的学校”成为最美故事?这虽然不是要求论功行赏,但应该是公平公正下的合理补偿。显然,一所历尽沧桑的学校,再也等不起一个同样漫长的复原过程,而自身的修复也一直在努力中。当务之急就是让这所因推动社会发展而拖累了自己的学校,尽快跟上时代步伐。不能因为无私奉献而显得憔悴的“容颜”,无法跻身“选美”的舞台;即使在艰难跋涉中留下的“硬伤”,也应该是荣誉的标记。
  如何让“车轮上的学校”成为最美故事?笔者在想,假设这所“车轮上的学校”在屡次的迁徙中“掉链”,最终消失在这段历史的河流中,那么,在大功告成的今天,我们应不应该为她立一块丰碑?而她能坚持到今天,我们怎么忍心让她在同行中掉队?如果因为无私付出,而失去了应有的,“车轮上的学校”就无法成为最美的故事。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知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南水北调;郧阳师专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