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薛家明:治“老赖”,大屏PK不如制度斗法

发布时间: 2014-10-23 08:37:1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薛家明  进入电子报

  最近,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户外电子屏向社会公布了一批“老赖”名单,包括158名个人以及5家公司,涉及执行总标的约8000多万元,其中个人欠款最多的为3000多万元。据了解,钦州中院除了在户外电子屏发布“老赖”信息外,还将通过报纸、广播和电视等媒体公开发布曝光“老赖”。迫于执行威慑力和信用压力,部分被曝光的被执行人已开始转变态度,主动配合法院,履行法律义务。(10月21日《南国早报》)
  执行难,一直是困扰法院工作的一个老大难,严重影响法院的办案效率和社会稳定。有时候判决书虽下,但是执行上却拖得你“海枯石烂”,让人伤不起。为破解执行难这个“老大难”,钦州中院出了狠招,在户外电子屏上晒“老赖”名单。经过一段时间的“暴晒”,很多“老赖”因屏上亮丑,开始考虑还钱。
  其实,法院晒老赖,说白了就是通过晒脸,能形成一种威慑力,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那些“脸皮薄”,或者积欠少的“老赖”,可能觉得“丢不起人”,还钱了事。然而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大多数“老赖”本已“肉皮脸厚”,对丢脸亮丑已经麻木。仅仅靠在大厅广众之下曝光,效果有限。想想看,“老赖”不惧法院判决书,还怕闹市晒照?
  法院晒“老赖”,说白了是在用广告费与“老赖”的脸皮pk。以钦州为例,每天从上午7时45分到晚上8时,不停滚动播放“老赖”名单。必然,消耗不菲的广告费。但如此pk耗得起么?很可能,老赖没还钱,自己反蚀了一把米。再者,虽然从法律层面上讲,“暴晒”老赖无可厚非。但对那些已经家徒四壁的真“老赖”,可能产生附加伤害,甚至产生逆反效果伤害社会。
  事实上,破解执行难,晒老赖仅是“毛毛雨”。要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必须提高失信成本。试想,将老赖全面、详实、无遗漏的纳入到诚信黑名单,令其在经商、求职、消费、出国等各领域寸步难行,老赖能藏钱有何用?能不乖乖还钱么?因此,与其在广告屏幕上,和老赖“没完没了”的pk,不如在制度层面和老赖斗法。加快“信用”立法、不断完善诚信配套措施,才是治老赖的王道。
  稿源:荆楚网
  作者:薛家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老赖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