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大发:借水腾飞的不只是旅游

发布时间: 2014-10-24 08:47:0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进入电子报

  武当山脚下,便是碧波千顷,美丽如画的丹江口水库。在牛河森林公园千岛画廊景区眺望,壮阔的湖面清澈如许,远处青山层峦叠嶂,水鸟翔集。公路两旁的柑橘早已熟透,空气中都弥漫着桔香,清新醉人。在景区接待中心,有不少来自十堰、襄阳的自驾游的游客在这里采摘桔子,亲近自然。景区经理张虎威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因为交通的制约,来的游客还要更多,这标志着丹江口旅游在借水腾飞。(10月22日荆楚网)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在即,作为调水水源地的丹江口库区,聚焦了全世界的目光。丹江口水库自1967年下闸蓄水后,先后动迁移民达26万多人,全市新老移民人数占总人口的56%。作为大移民后的丹江口,旅游业能够借水腾飞必然会带来更多的商机,也就意味着能助力当地经济飞跃发展改善居民的生活幸福感,原先的一些忧虑随之荡然无存,读到这样的消息确实令人欣慰。其实,借水腾飞的不仅仅只有旅游业,还有更多的“腾飞”值得圈点和存照。
  治污环保生态文明的腾飞。为了永葆一库清水北送,丹江口水源区全面开展了“清水行动”,关停了污染企业30余家,从源头上严格把关,努力把库区建设成为“绿色走廊”、“清水走廊”。针对丹江口库区主要支流排污特点,开展全流域截污、清污、控污、减污、治污五项综合治理,全力以赴确保水质安全。严格防治和控制工业污染,累计投入环保资金3.4亿元;积极开展生活污染防治,丹江口城区污水处理厂、六里坪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相继建成运行。
  此外,每4小时机器就自动对水库的水质采样分析一次,将收集的PH值、氨氮含量等监测数据上传至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并在互联网上实时发布。这样的治污举措和力度,可谓堪称治污范本,大大改变了许多地方以往那种治污不力的状况。
  经济发展结构方式的腾飞。建设宜居宜业宜旅的工业生态旅游城市是丹江口的目标,以土地集约化、产业规模化、村居社区化为发展方式,致力打造宜人宜居生态区、城乡统筹示范区、绿色产业聚集区及转型发展试验区,这些都是好作法。譬如采取了整合资金,坚持联村共建、连片开发、组团式发展的理念,对卧龙岗社区及与其相邻的柳陂镇新集镇和挖断岗、青龙山等8个村实行连片开发,在房屋建设风格、基础设施规划、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通盘规划,统筹推进。
  丹江口抢抓南水北调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有效利用水源地良好的生态优势、品牌优势和政策优势,加快培育特色产业,持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持久抓好生态建设和保护,化不利为有利,克服困难和局限,着力推动了生产与生态和谐发展,建设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的示范区,为构建湖北“三维纲要”增添了崭新的美丽画卷。
  库区精神的腾飞。丹江口库区群众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工程建设做出艰辛努力和巨大牺牲。在大移民大建设以及重建家园的过程中,移民以及党员干部所表现出来的大局观念和勇于担当的时代精神,是对正能量的最好诠释。这样的精神财富值得发掘与珍藏,更值得演绎和弘扬。
  国家凝聚力自信力的腾飞。丹江口大坝巍然矗立,坚如磐石,展现着一个国家运筹江河的能力、经纬天地的自信。这种自信不仅表现为对高水位的态度逆转,更表现为对这个古老民族与时俱进,为天地疏经脉,为百代开太平的精神认同。纵观30亿年来人类生存繁衍的历史,就是一部因水而兴的演进史。纵观五千年华夏文明,一部中华文明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可歌可泣的治水史。从大禹治水,到吴王邗沟,运河转漕,乃至李冰父子建都江雄堰和当代风流人物建三峡工程,每一次治水的巨大成功,都是中华民族兴利除弊、不断进步的能力新坐标。
  国家能力不是孤立的,它是举国民力的集合。半个多世纪以来,无以计数的人们为南水北调付出血汗艰辛。几代人的戮力同心,一个甲子的孜孜追寻,迎来了喜悦、催熟了梦想,国家能力及综合实力也被清晰标刻。这不仅源于国家制度的优越,更源于我们这个民族上善若水、兼济天下的千年精神接续。这样的惊天伟业丰功伟绩,这样的民心工程千秋工程,正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写照、厚实足印及铿锵前行的壮丽乐章!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南水北调;丹江口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