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常昆军:“中国梦之车”需要“法治护卫队”  

发布时间: 2014-10-24 11:36:0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常昆军  进入电子报

  四中全会提出,建设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立法队伍、行政执法队伍、司法队伍建设。推进法治专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完善法律职业准入制度。(10月24日《新京报》)
  推进依法治国是在北京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研究的重大议题,这意味着法治在党和国家的现在和未来,越发凸显出重要的地位。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人口众多,地大物博。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法律服务需求,让法律的温暖阳光照遍每个角落,让群众开心放心,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也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考验。
  十八届四中全会,首度以“依法治国”作为全会主题。我们在改革开放进入第36个年头的时候,中国的法治建设该如何换挡提速、转型升级。党的十八大曾经提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此后,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在重要讲话中对此作出强调。这是中国新时期依法治国的“新十六字方针”,也是法治中国建设的衡量标准。梳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法治工作的部署,从“要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到“重大改革要于法有据”;从“政法队伍要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些论断无疑都为法治中国建设指明了方向。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是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现实要求,对于保障公民平等享受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
  法治反腐已成为社会各界的政治共识与治国方略。不言而喻,腐败危及执政基础、损害公平正义、破坏官民关系。法治的发展,就是为了遏制腐败的蔓延与恶化态势,还人民群众一片蓝天白云。十八届四中全会之所以引起全社会关注,是因为这是中国改革史上的“法治全会”。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打造“制度之笼”,打造法治反腐的无缝天网,造就“反腐无国界”的反腐制度,让腐败分子走投无路、无所遁形。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整个改革过程中,都要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是对改革与法治关系的深刻总结,也明确指出了继续推进改革大业的法治路径。过去的改革更多靠的是“摸着石头过河”的实践,今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则是用法治方式化解改革风险,确保改革有秩序、不走样,稳步前进,以来造福百姓。
  新中国的成立,来之不易;改革开放人民致富,来之不易。“我们生长在一个令人激动的时代,要做改革的弄潮儿。”而法治在我们国家前进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现在新一轮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的法治中国,需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这不仅意味着更完备的制度与秩序,也意味着更多的公平和正义,意味着人民群众能不能幸福,中国梦能不能实现。法治护航的中国改革,必将创造出属于自己民族、并有益于全人类的现代治理体系和新的制度文明。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法治是安邦固本的基石,更是一个国家走向伟大复兴的标志,坚持依法治国,我们中国梦的冲锋号才能依靠法治的铁轨滚滚向前,我们人民群众才能共建共享法治建设的成果,才能享受到法律温暖的阳光。
  稿源:荆楚网
  作者:常昆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梦之车;法治;护卫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