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十年良言:建成法治政府,还需加力再加速

发布时间: 2014-10-24 21:17: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十年良言  进入电子报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必须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会议的胜利召开令人欢欣,更催人奋进。早在2004年3月,国务院颁布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提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经过十年左右坚持不懈的努力,基本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今年正好10年,是成果验收的日子。但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由此可见,法治政府建设的现状与十年目标尚有距离。
  在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党和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提出到2020年“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对比2004年提出的“经过十年左右坚持不懈的努力,基本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这不是简单地将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的时间向后推迟6年,而是对当前我国法治政府建设现状所作出的实事求是的判断,进一步说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客观来讲,经过十年的努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行政权力逐步纳入法制化轨道,规范政府权力的法律制度基本形成,进步显而易见:制订行政许可法,规范了行政许可的设定和实施,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法治政府制度体系总体形成,行政权力监督和权力问责力度明显加强,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府职能持续转变,公共服务基本实现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积极开展行政复议工作,及时纠正了大量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行为,进一步保障了依法行政。
  然而,自2004年国务院提出建设法治政府至今,已整整10年;自1992年,“依法行政”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早已整整22年。“民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法治政府建设既然目标已定,就必须笃力前行,加力再加速,如约完成。
  推进依法行政,中央政府矢志不移;建设法治政府,老百姓翘首以盼。但为何夙愿至今未成?
  原因并不复杂,也不神秘。一是因为依法行政的体制不顺畅,许多政府官员并未形成依法行政的观念,或是认为依法行政会妨碍经济发展,或是热衷于将法律作为社会管制的工具。简言之,奉法者未尽信法懂法。二是因为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程序不完善,在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时,决策的责任追究制度也不健全,造成违法行政问责不足。三是因为执法人员素质不高,而依法行政的激励机制又不健全,这导致一线执法人员程序意识、服务观念薄弱,缺乏基本的法律知识,依法行政的动力不足。
  实践证明,推进依法行政,是建设法治政府的核心。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实现突破:
  全员普法。要高度重视行政机关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对各级政府官员而言,依法行政的关键问题在于彻底转变观念,摆正自身位置。依法行政首先要求政府公职人员知法、懂法、守法,自觉树立法治观念,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
  建章立制。依法行政的前提是有法可依,要进一步实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明确权利义务,积极解决行政争议。与此同时,更重要的是完善相关制度建设,譬如征集考核,违法行政现象之所以屡禁不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无利可图”,因此,不妨如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所说,探索“法治GDP”概念,避免法律法规服务于政绩考核。
  转变角色。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公开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现代政府的重要特征”。政务公开可以有效地规范权力运行,防治权力腐败,可以提供高效的便民服务,可以方便群众监督,倒逼政府决策的合法性、民主性和科学性,防止权力滥用和行政不作为。
  权责对等。权力意味着责任,规范权力运行,推动政府依法行政,要靠法制和有效的监督。对违法行政行为必须建立起有效的纠错机制,应全面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公告精神,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
  现在,“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已再次明确,十八届四中全会又提出了一系列“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新观点、新举措。这一切,让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的建设重燃希望。
  许下承诺并不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但兑现承诺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陈莉霖)
关键词:法治政府;十八届四中全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