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奇峰:“红黄牌考核体系”没有想像的那么美

发布时间: 2014-10-25 09:48:5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奇峰  进入电子报

  站在领奖台上,一般都是获得了好成绩。而23日下午,渭南市组织召开了全市2014年综合观摩暨第三季度工作讲评会,相关领导分别对第三季度各项工作整体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向各县市区共颁发了18个红牌(优秀)和6个黄牌(较差)。(2014年10月24日新华网)
  渭南市从2012年开始,每季度由市考核办对全市各区县的重点项目进行考核评比,并对项目考核成绩前三名颁发红牌,成绩较差的最后一名颁发黄牌。为了叙述方便,笔者暂且杜撰称其为“红黄牌考核体系”。该新闻一经发布,立即引来众人围观,并且得到掌声一片、惊叫不断,就有如球迷们看到自己喜欢和支持的球队,在主裁判即将吹响结束哨音时攻入锁定胜局的关键一球时的那般狂欢。但笔者却并没有那么乐观。
  首先,“红黄牌考核体系”的可操作性并不强。大家都知道,在一些企业,特别是私营企业,为了激励员工而引入竞争机制,实行优胜劣汰,一般都实行“末位淘汰制”,而且多半取得了成功。这主要是因为一个企业,他的业务考核指标相对来说容易统一,便于操作。而作为一个地级市下辖的区、市、县,其所处地理位置、物产资源、经济发展水平、经济实力等各不相同,甚至差距悬殊,不可能处于同一起跑线。那么,如何制定出既具有可操作性,又能体现公平的考核标准就是个问题。
  其次,“红黄牌考核体系”有可能产生政绩观偏差。为了应对市考核办每季度的考核,无论其目的是考核主要领导,还是考核班子,势必会让被考核者极度重视被考核内容,而无精力照顾到其它方面。对于那些面上的、能让人看得见的项目或事务,自然就成了其主要领导关注的重点而不及其余。这样一来,就有可能因片面追求政绩而出现“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并会使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发生不应有的倾斜和偏移。
  再次,“红黄牌考核体系”难以成为长效机制。“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要。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都应该是在如何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上,因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才是这个国家的真正主人。而考核中,却是由市里的主要领导带领全市各县区及市直部门领导参与考核,没这片土地上的主人什么事。这样的考核能考核得出真正的结果?得不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这样的考核制度能坚持长久?
  最后,“红黄牌考核体系”未必能起到激励作用。有人说,领到“最后一名”黄牌的领导会觉得不好意思,从而会铆足干劲,争取在下一季度取得好成绩。这个笔者并不怀疑,但可能只是对初次领牌或个别领导有这样的作用,这种效果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淡化。如果不信的话,请看新闻图片中个别领导的表情,好像比领到红牌的人还淡定和自若。
  所以,“红黄牌考核体系”没有想像的那么美,围观者点赞也别太急,果真能成为长效机制,能够考核出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及幸福指数的逐年提高,那时再给予雷鸣般的掌声也不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奇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红黄牌;考核体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