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述:村支书收受万元“茶水费”能品出啥滋味

发布时间: 2014-10-27 15:02: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述  进入电子报

  据海南廉政网消息,日前,陵水县纪委对三才镇花石村党总支部书记郑亚强违纪问题进行立案调查。经查,2012年郑亚强以申请危房改造指标需要经费为由,收受5户村民茶水费共计10000元。案发后,郑亚强主动上缴违纪款。(10月27日人民网)
  昨天华商报报道了一则消息:岐山县蔡家坡镇落星堡村二组公示栏上张贴的一张《岐山县2015年粮食综合补贴面积核定表》引起了村民的注意。在村上核定的粮食直补面积中,村党支部书记李拉成的妻子寇彩侠的补贴面积为558亩,村民质疑村支书开着奥迪豪车,领着国家粮食直补款,其行为不妥。
  不得不让人感叹:小小村官真的有大大的能量。作为最接近群众、与群众关系最密切的政权末梢,他们本应该用最好的形象来代表党委政府,用最优良的作风来为群众服好务,但是,这部分村干部却不仅违背了自己的职业操守,而且还让党委政府的形象受到了巨大的打击。
  不管粮食直补款只是“暂时打到媳妇名下”,还是本来就抱着贪腐的心思,不管这“茶水费”起得多么有诗意、多么地让人放心,都改变不了违规违纪的本质,村支书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头羊,其作用不可谓不大,却首先迷失了自己,让农村发展该何去何从?
  所以,不管收受万元“茶水费”的村支书到底能从这些钱中品出个啥滋味,在群众的眼中,都只能是不是滋味。一则,村支书敢收,不止是他胆子大,更说明了有空子可钻,也就是说,苍蝇还是叮了有缝的蛋。
  二则,村支书能收,不止是手握权力,更重要的是这些权力没有得到有效的监管,这在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其实并非个案,从许多的村支书腐败案中,都可见一斑,甚至有的地方“花千万买支书”都属“正常”。
  因此,我们理应从村支书收受的这万元“茶水费”中品出目前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不足,品出干部监管的不足,品出干部教育引导的不足,然后对症下药,在村党组织建设上下功夫,在村干部管理上下功夫,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真正让类似的事情不再发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茶水费;书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