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良:“亲缘腐败”须靠法治“腐”底抽薪  

发布时间: 2014-10-28 15:28:5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良  进入电子报

  近日陆续公布的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整改情况通报显示,14个被巡视的对象中有7个地方和单位出现干部亲属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个别地方问题突出。
  亲缘腐败是指领导干部用权力为亲属、子女谋利腐败现象,即所谓“一人得官,全家发财”。近日陆续公布的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整改情况通报显示,半数被巡视对象出现亲缘腐败问题,其结果令人震惊,更值得反思。
  俗语说家和万事兴,亲情是中国传统最基本的情感元素,“孝悌之义”更是融入传统美德的价值观血液里。然而,对于身处庙堂的领导干部来说,亲情所营造的环境更是与工作密不可分。古人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其关键就在于领导干部能否处理好对“公”与“私”关系,能否正确运用好公权力。处理得好,亲情会成为润滑剂,为干好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处理得不好,虽然表面上“其乐融融”“和气生财”,但亲情却退化为腐败的渊薮,最后落得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如何杜绝亲缘腐败,不仅需要领导干部自身坚定信仰,强化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居安思危,提高腐败免疫力,更需依靠法治予以釜底抽薪,将公权力放进制度的牢笼。随着反腐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开展,逐步构筑反腐法治之维成为反腐倡廉的必然要求。
  以法治为保障,有利于反腐建章立制,约束公权力泛滥。“亲缘腐败”依赖的是对领导干部思想的侵蚀,一旦“沦陷”,手中的权利便成为获取私利的“万能钥匙”。法治反腐,则是设置公权力禁区,明确工“公”与“私”的边界,并使过程监管、问责惩治制度化,清除腐败滋生之源。
  以法治为保障,有利于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和司法体制改革,发挥制度优势。“有功于前,不为损刑:有善于前,不为亏法”,法治要求权力运行的透明性、监督执行的独立性、部门机制的制约性,编织法律高压之网,使个别腐败分子在强大的法律机器面前无所遁形。
  以法治为保障,有利于培育反腐败文化环境,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反腐“合力”。法治文化在反腐倡廉中不可或缺。法制宣传教育的普及和推进,将大大增强人民群众的公民意识、民主意识、规则意识和廉洁意识,有利于人民群众反腐法制化,有力地抵制“腐败亚文化”,营造使官员不敢贪、不能贪、不愿贪的政治氛围和社会环境,积聚起强大的廉政“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反腐倡廉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让法律制度刚性运行。”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方略,更是根治腐败的依据和保障。(张良)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亲缘;腐败;腐底抽薪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