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袁沢:通车日期可“爽约”,工程安全怎能“放鸽子”

发布时间: 2014-10-29 15:33: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袁沢  进入电子报

  一条投资110亿元的高速公路,原定18个月的工期,却近4年才通车,工程被指偷工减料,多处现“豆腐渣”,而一位标段负责人自曝家丑:资质是借来的,不偷工减料就挣不到钱。(10月29日新华网)
  “又快又好建设,通车指日可待。”看似是激动人心的鼓励,最后却成了背道而驰的笑话。125公里的高速公路,推迟了4年才勉强通车不说,还没真正效力就“未老先衰”,水泥脱落、路面裂缝,哪里像是巨资修筑的新路。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工期稍稍延缓一些也尚且可以理解,可是到最后等来的不是“热豆腐”而是“豆腐渣”,就让人忍无可忍了。
  高速公路的工程质量,既承载着公众的生命安全,更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然而,耗资110亿元的高速公路,却沦为了不折不扣的“豆腐渣”工程。打钉子撑起的路面、墨汁画的石缝,暗藏着多少“塌机”;裸露的钢筋、护栏的错位,存在着多少隐患。从半年连塌15次的西三环到今日的“豆腐渣”高速路,道路质量一次次受到拷问,工程安全一次次遭遇质疑。在科技日益发达的今天建桥桥垮、修路路陷、盖楼楼塌,试问我们如何对得起修筑千百年屹立不倒之建筑、桥路的先人们。
  不折不扣地保障好高速公路的工程建设质量,本该是相关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面对如此问题,相关部门理应重拳出击,彻查“豆腐渣”工程背后存在的腐败黑幕,可是,面对自身问题,公众却未看到有相关责任人受到问责处理,如此这般对自身问题的姑息纵容,势必无法避免类似问题的不断上演。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如果施工单位和监理部门都能站在公众的立场上想问题,抛开个人利益得失,秉承“舍弃小我成全大我”的思想觉悟,不被金钱利益所迷惑,也许可以避免此类现象的发生。如果在遇到问题时不是简单的修修补补,只做表面功夫,而是勇于主动面对,敢于主动承担,群策群力想办法来解决好问题,也许就不会面临今天这样被动的局面。
  建桥修路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是造福千秋万代、为百姓谋福祉的伟大事业。工程安全面前不能“打瞌睡”更不能“放鸽子”,要时刻把施工监管落到实处,因为,人民的生命安全开不得半点玩笑。
  稿源:荆楚网
  作者:袁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通车;爽约;放鸽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