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志峰:8000多万元垃圾袋都装了啥?

发布时间: 2014-10-30 08:09: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进入电子报

  杭州城管委去年买垃圾袋花费8000多万元。近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了杭州市人大财经委关于2014年部门决算重点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杭州市散装水泥办公室仅16名工作人员,年度公务接待开支达到35.65万元。杭州市能监中心三辆车保养费用20.6万元,每辆近7万元。“杭州市城管委只是将其中的一部分内容拿来做决算,去年一年垃圾分类花费如此之大的经费,仅仅买垃圾袋就花费8000多万,为何未在决算中见到?”审查专家提问。(10月29日《今日早报》)
  光买垃圾袋就花了8000多万,当真是大手笔,其一年的垃圾分类花费无疑更是天文数字,如果公开必定令人咋舌。从花钱的力度和豪气来看,杭州城管委对垃圾分类工作无疑是非常重视的。只不过,他们到底在垃圾分类上做了哪些实事儿,取得了哪些“显著成效”,似乎有点语焉不详,也未见拿出像样的证据来。其实,明眼人一眼便可看出,这笔8000万元的垃圾袋费很可能是有猫腻的——否则,他们为何遮遮掩掩,未在决算中体现?
  花8000多万元买垃圾袋,到底有无必要,我们就不必问了,这或许只是为了花钱设立的名目罢了。这笔钱究竟是买了垃圾袋,还是用在了别处,才是最值得追问的。坊间流行一个笑话——某养猪场是当地的“政绩工程”,这天,上级又组织一群人前来参观,会计找到场长为难地说:“场长,咱场招待费严重超支,怎么办?”场长指示:“好办,今天这顿饭,就开成猪饲料好了。”吃喝可以开成猪饲料,那么,垃圾袋里也能装进很多其他东西。8000多万元垃圾袋里究竟都装了啥“垃圾”,或许只有涉事单位自己才清楚了。
  在预决算上玩猫腻,是一些部门和单位常见的违纪手法,由此也带来了不正之风甚至贪污腐败等诸多严重问题。人大作为决算监督的主体,必须全程参与到决算的全过程,代表纳税人对各级政府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和审查。审查出问题后,还应对相关单位和相关人员予以究责,如涉嫌违法犯罪,还应当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但在实际工作当中,类似问题却往往“雷声大、雨点小”,因此而受到严厉处理者不多。从2003年起,国家审计署每年都会掀起强大的审计风暴,审计出的问题也令人触目惊心。一开始,公众对此充满了期待,认为终于要对各种丑陋现象下猛药了。可是,几乎每一次审计风暴都是以“风暴”轰轰烈烈开始,以“和风细雨”静悄悄地结束。那些审计出的问题,或轻描淡写处理一下,或干脆不了了之。而公众“审计风暴后需要问责风暴”、“既要严审计,更要严问责”的呼声,却难以得到足够的响应。
  现如今,之所以有一些单位和个人敢于为所欲为、不把法律法规放到眼里,除了缺乏有效监管之外,还在于他们心存侥幸,认为即便丑事败露,最坏的结果也无非是轻描淡写处理一下而已。违规的风险和成本如此之低,岂非变相纵容?人大审查出的决算问题,能一追到底吗?8000多万元垃圾袋都装了啥、最终会如何处理,期待能有后续报道。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8000万;垃圾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