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西湖:依法管网,用法治化让网络空间更自由

发布时间: 2014-10-31 11:16:1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西湖  进入电子报

  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网络空间法治化,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28日下午,湖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组织召开湖北省“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座谈会。(10月28日荆楚网)
  四中全会已明确提出,网络空间法治化,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网络空间法治化就是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四中全会结束后,针对这一具体问题,湖北省23家主要网站负责人在汉座谈,集体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力助湖北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网络空间法治化,湖北省政府及网站的行动是迅速的,也是值得肯定的。
  互联网发展到今天,“虚拟世界”对现实社会的影响越来越直接,越来越深刻。没有法度的社会,只会陷入丛林般的混乱,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在法治文明中,各种限制自由、划定边界的法度会越来越多。从“七条底线”、“微信十条”到近期最高法出台的《规定》,都见证了网络空间法则逐步完善的过程。
  毫无疑问,互联网乱象频生绝非广大网友之福。互联网在便利生活、加强沟通的同时,也为许多人藏污纳垢、非法牟利、诽谤造谣提供了空间,这些行为严重污染了网络环境,扰乱了公共秩序,败坏了社会风气,具有巨大的现实危害性。政府依法管网,网站依法办网,网民依法上网,从而引导网民网民不盲从,不习惯性落入质疑社会弊病、质疑名人公德这样的思维窠臼,不跟随炒作,并拥有自己对于常识的判断和理性认识,才能够让网络空间呈良性发展。
  互联网作为现实社会的延伸,不会是法外空间。在全面建设法治中国的号角下,湖北省政府、省主要网站的积极行动,值得肯定。当前,网络空间规则正在逐步完善中,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就当以查漏补缺的思维,在正视其正面作用的同时,地方政府和网站走在前列,在认识网络法治化的重要性之事,还要花大力气健全其不完善之处。
  对于各地网信办来说,“如何依法管网”无疑是一个亟需攻破的新课题。一直以来,我国互联网领域的法制建设工作也在与时俱进,已有多部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来规范互联网运行。但从总体来看,缺乏主心骨,目前停留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阶段。某人领域立法体系的建立必须要有主体,才能更好的有效地适应我国信息化发展和维护公民在网络活动中合法权益的要求。
  网站坚持依法办网,自律必须坚持。随着一批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网站的取缔,净化互联网环境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是存在的问题依然严峻。互联网从业者,尤其是网络媒体和网络企业,唯有做到自净、自律等等,才不会重蹈红极一时的快播公司为的覆辙。
  网站如何自律?湖北省重点新闻网站荆楚网表示,做好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宣传者和践行者,以法制精神办“中国好网站”;人民网湖北频道也表示,计划通过一系列平台建设,在互联网上积极推动全民守法的正能量传播。自律办网站,他们都是先行者。
  健全的网络空间法则,自律的各大网站,在一片清朗的网络空间下,网民依法上网将是唯一选择。
  万里之行始于足下。网络空间如何法治化,三点要求就是指示灯。政府依法管网,重点新闻网站依法办网,广大网友才能依法上网。三管齐下,方能匡正互联网乱象,扫清互联网污秽,让广大网民在网络空间遨游更自由,更惬意。
  稿源:荆楚网
  作者:西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法治;网络;自由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