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文颖:学习“锤钉”精神还需树立主人翁意识

发布时间: 2014-10-31 16:25: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文颖  进入电子报

  武汉公交集团四公司的轮胎修理员谢舒明和彭龙,利用业余时间,半年在汉阳义务除钉数百枚,步行百公里找隐患,被同事们称作“锤钉兄弟”。他们的义举引起湖北省、武汉市多个部门的高度关注,中铁十一局等施工单位昨日也明确表示,将对所承建的工地进行一次全面排查除钉活动。在今后的施工中,将从源头上杜绝遗留路钉,为市民的出行安全增添保障。(10月31日荆楚网)
  当前,武汉正逢大建设时期,本是抱着更好的发展为目的,但却显露出诸多的不美好。渣土车落石、窨井盖失踪、快速路上的坑洞...这些建设“瑕疵”多多少少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心里有那么点不痛快,而本应“蝶变”的大武汉也因此落了个“不讨好”。
  “锤钉兄弟”见报后,湖北省、武汉市多个部门高度关注,中铁十一局等施工单位也纷纷表态绝不在马路上留钉子。看似皆大欢喜的结局却暴露出施工单位及政府部门工作的缺失及有头无尾的工作态度,没有把善后工作当成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觉得差不多就行,马马虎虎过关就算完事,以致于城市建设是光鲜的,而细节管理是粗糙的。“今天的不便是为了明天的方便”这一句建设口号也成了空话、大话,白白沦为笑柄。
  当然,一座城市的建设不能仅靠管理者来“操心劳神”,市民也应该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当前,许多人都有一种“看官”心理,认为只要不涉及到自身便与自己无关,当他们看到城市管理的“瑕疵”时,除了吐槽和冷言冷语,便抱着看好戏的心态“围观”事态发展。还有些人虽遭受过建设“瑕疵”带来的苦痛,但往往抱怨两句就过去了,除了提醒自己下次注意,却忘了将自己的痛感推己及人,就手做些利己利人的小事。
  “锤钉兄弟”的事迹为何令人感动、引人关注?其原因就在于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他们将自己当作这座城市的主人,而不是冷眼的“看官”,他们通过8小时外的一次次弯腰,一次次抡锤的行为来表达他们对这座城市的爱,对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的爱,这份小我大爱足以令人钦佩。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只有人人抡起城市监管的“大锤”,才能将这些建设“瑕疵”钉入地面,大武汉的精神和气质才能真正显现出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文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锤钉;精神;主人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