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孙家留:助推跨越,打造库区经济发展“又一村”

发布时间: 2014-12-12 16:52:2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孙家留  进入电子报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起点位于湖北省丹江口水库,为了一江清水送北方,18.2万荆楚儿女迁离故土,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作出了重大牺牲。如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甘甜的汉江水从此永续北送。然而,南水北调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通水,库区的经济还要“新生”,加快库区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成为了当前第一要务。
  笔者认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虽然失去了一些东西,可是又带来了一些新的发展“因子”。库区应该抓住发展的新因素,充分发挥各种优势,整合各种资源,顺势而下,助推库区经济跨越发展,推动库区经济出现“柳暗花明又一村”。
  利用生态优势,发展生态高效农业,促进农业经济的跨越发展。丹江口水库区域生态优势明显,南水北调工程结束后,这种生态优势则更加明显,当地部门应该立即把握时机,改变观念,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郧县樱桃沟村利用资源优势,发展小水果基地1800亩,蔬菜基地400亩,走出了一条库区致富路。库区要进一步立足生态优势,发展生态高效农业,利用湖泊优势兴建库区生态渔业养殖基地,利用山区优势发展农林商品基地,利用周边旅游带发展农家采摘果园,利用优势配合发展循环农业,实现农业经济的跨越发展。
  利用资源优势,发展“绿色工业”,促进工业实现绿色跨越发展。“绿色工业”是指能够合理使用自然资源和能源,自觉保护环境和实现生态平衡,实现清洁生产、生产绿色产品的工业。丹江口区域农业、林业、河流、湖泊等资源比较丰富,农业品、林木、水产动物种类多,这些为库区“绿色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潜力。丹江口市已建成农夫山泉、源头水等4家水资源利用企业,香港心怡心宝凉茶、国水清泉饮料等10余个在建新型工业项目即将陆续建成投产;此外,正在火热建设的乾舜照明、共同医药等一批高科技新兴项目,也将成为该市绿色跨越发展的“梦之队”。库区要进一步再接再砺,引进产业前景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入驻库区,利用农、林、渔等资源优势,全面发展绿色产业,做大做强农投企业,推进转型发展,助推绿色崛起,实现工业的跨越发展。
  利用综合优势,发展旅游服务业,促进第三产业的跨越发展。丹江口水库一带环境优美,当地的武当山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再加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完工,水位上升后却出现了“别有洞天”景色,丹江口水库千岛画廊景区让很多游客流连忘返。目前已经打造了很多美丽的景区,有南水北调主题公园、丹江口水库大坝等景点;同时,丹江口市新建的均县镇,积极发展现代休闲旅游小镇,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库区要学习均县镇,发展乡村游、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业,通过旅游业带动旅游观光农业、餐饮、娱乐等行业的发展;同时,发现善于新的旅游资源,打造新的景点,实现第三产业的跨越发展。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牵动着很多人的心,库区经济能否“新生”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库区一定要抓住新的机遇,助推经济转型,推动经济跨越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对的起移民的巨大付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孙家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南水北调;中线;通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