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霍计武:通水无仪式,打造节俭“新名片”

发布时间: 2014-12-13 08:29:5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进入电子报

  没有领导出席,没有鲜花和条幅,也没有正式的通水仪式,2014年12月12日14时32分,历时10余年建设、全长1432公里,举世瞩目的世纪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预计15天后抵达北京。(12月12日人民网)
  历经长达11年建设施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终于2014年12月12日14时32分正式通水。这条长1432公里的水渠,工程量虽不比长城,但却凝聚着中国人的汗水乃至生命,它隶属当今世界最为浩大的水利工程“南水北调”,是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每年可向北方输送95亿立方米的水量,相当于1/6条黄河,基本缓解北方严重缺水局面。
  两千多年前,在中国广袤的疆域北部,中国人用汗水乃至生命,修筑起了迄今为止全人类耗时最长、工程量最大的防御工事:长城。两千多年后的今天,如果你乘坐飞机,从丹江口水库一路向北低空飞过中国汉江中游,你可以看见这条白色的渠道,蜿蜒一千多公里,穿越中原,直抵北京。
  也许你会说,南水北调工程没有长城长,跟长城比,各方面都差远了。其实话也不能这么说,即使在科技发达的今天,南水北调工程仍拥有多个世界之最:世界供水规模最大、世界距离最长、世界水利史上最大强度的移民搬迁、世界受益人口最多、世界受益范围最广的调水工程等等。从以上这些方面来看,我们不得不说,南水北调工程着实是一项造福当代、泽被后人的民生民心工程。
  上述的南水北调工程的种种世界之最,以前说是正确的,不过从今天开始,这个答案很可能还缺少一项——世界水利史上调水工程通水仪式最为简约的水利工程之一。偌大一项水利工程,在正式通水当天,竟然没有领导出席,没有鲜花和条幅,甚至没有正式的通水仪式,放眼世界都是少有甚至是罕见的。
  这不禁让我们想到前段时间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虽然该活动已经暂时告一段落,但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活动将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也将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落实八项规定,做到言必信、行必果、转作风、见成效”也好像仍然在我们耳边回响。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没有鲜花和条幅,也没有正式的通水仪式。这件事情虽然不大,细节之外却无疑打造了节俭之风的“新名片”,再次彰显了中央落实“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的坚定决心,也同时有力回应了一些人对我党坚决落实“八项规定”的质疑,让国民对党风政风民风的转变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南水北调;通水仪式;四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