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秦豫:探寻南水北调的民生足迹

发布时间: 2014-12-14 22:05: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秦豫  进入电子报

  据媒体报道,12月12日14时32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预计15天后,来自安康的一江清水将送抵北京。此时,在远离北京1000多公里外的安康市白河县,县委书记陈晖稍稍松了口气:“把好汉江出陕水质关、确保一江清水送北京,是历史赋予我们白河的神圣使命,我们要时刻牢记‘吃着上游水,想着下游人’。”
  都能感受得到,若要评选这两天最火的新闻,南水北调绝对是其中之一。根据媒体介绍,南水北调就是把中国汉江流域丰盈的水资源抽调一部分送到华北和西北地区,从而改变中国南涝北旱和北方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的重大战略性工程。其中南水北调的中线工程从汉水与其最大支流丹江交汇处的丹江口水库引水,自流供水给黄淮海平原大部分地区,20多座大中城市,真可谓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这不是无稽之谈,相关数据就曾明确显示,中线工程正式通水后将向沿线19个大中城市及100多个县(县级市)提供生活、工业用水,兼顾农业用水。更有数据显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每年可向北方输送95亿立方米的水量,相当于1/6条黄河,包括北京、天津、河北、河南4个省市沿线约6000万人将直接喝上水质优良的汉江水,近1亿人间接受益,如此足以夯实其民生工程的民生底色。
  既然是民生工程,就需要做实做好,而不能流于形式。换句话说,就是在南水北调工程中,水质已经成为衡量民生工作到位与否的关键因子。在这方面更是可圈可点,就以湖北十堰为例,其辖区内共有12条河流汇入丹江口水库,但由于历史原因水质曾长期处于劣五类,为了南水北调以干净安全的水质,十堰曾毅然决然地对上百家黄姜加工企业痛下决心,将没有达标排放的全部关停,只保留了七家企业进行清洁化生产、试点。
  不仅如此,若是南水北调水到了居民面前,但却由于价格等因素影响,导致民众无法饮用,民生工程也最终会流于形式。对此北京市南水北调办主任孙国升就曾明确表示,水价调整会考虑受水区居民承受能力等综合因素,“南水”进京后水价不会“疯涨”。“从中线来看,在全成本核算情况下,到北京的口门水价,也就是未进北京配套管网之前的成本价,每吨不会超过3元钱。”悉心关怀至此,真不啻于将工作做到了民众心坎上。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南水北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希望在这一民生工程上,送水方能够继续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以铁的手腕、铁的精神,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我们更加期待,管理方能够继续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加强运行管理,深化水质保护,保障移民发展,做好后续工程筹划。至于使用方,也应做到节约用水,想方设法使水资源最大程度地造福民族、造福人民。
  稿源:荆楚网
  作者:秦豫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南水北调;中线;通水;民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