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雪花飘:长渠通水不搞仪式是转四风缩影

发布时间: 2014-12-14 22:09:5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雪花飘  进入电子报

  以“一纸新闻”代替庆典——昨日,新华社播发电稿,向国内外宣布南水北调中线一期主体工程完工,正式通水。至此,中央是否会举行中线通水仪式的悬念终于揭晓。(12月13日《楚天金报》)
  毫无疑问,南水北调可谓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跨流域调水工程,也堪称世界水利史上调水工程通水仪式最为简约的水利工程之一。但仪式简约并不是因为其不重要,12月12日中线工程正式通水后其将向沿线19个大中城市及100多个县(县级市)提供生活、工业用水,兼顾农业用水,包括北京、天津、河北、河南4个省市沿线约6000万人将直接喝上水质优良的汉江水,近1亿人间接受益,足可看出工程之重要性。
  更何况,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规模特别宏大,在南水北调的三条线路中以中线工程距离最长,可以说是南水北调工程中最具代表性、影响最大的一条线路。再加上还是送水到首都,可见意义当然很不一样。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都曾对中线通水作出了重要的指示、批示,就是一个例证。也正因为如此,尽管去年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建成通水时中央没有举行通水仪式,但人们一般都相信这次中线通水会有仪式。
  只是令人们想象不到的是,中线通水这一项偌大的水利工程,在正式通水当天,竟然没有领导出席,没有鲜花和条幅,甚至连个正式的通水仪式都没有。但仪式没有并不代表效果没有,看着生命之源源源不断地向北流去,人们就纷纷为没有通水仪式而点赞。很多人都感叹道,中央省去这个仪式是务实之举,倡导了新风。甚至于还有网友赞叹说,这不敢说在世界史上绝无仅有,在中国史上应该是少有甚至是罕见的。
  实际上,这些不搞仪式、不挂横幅等早就已经不是什么新闻,先前为了防止浪费有关部门要求全国两会驻地饭店服务员为委员们提供贴有委员名字的矿泉水就曾引来一片点赞。可这次南水北调中线通水没有仪式却还是吸引了众多媒体与网民的眼球,究其原因恐怕就是水与民众生活切身相关,少了奢侈捧场民生工程的钱无形中能够更多地花在老百姓的身上。这些扎扎实实的为民之风,当然会赢来民众的满心支持。
  以此为缩影,自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出台后,公款吃请之风得到遏制,铺张浪费现象也已经大有改善。取而代之的是从求实效、动真情和常态化入手,干部直接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效果日渐加强,“为民服务”宗旨已经初步“写”进百姓心坎里。而今中线通水没有仪式就体现出在转变作风方面的自觉,可谓转四风的生动缩影,“八项规定”的执行力与持久力也将因之更有保证。
  其实,金杯银碑不如老百姓口碑,不铺张,不浪费,想方设法做到让受水区人民受益,这才是各项工作中最为重要的。换句话说,就是南水北调承担着群众、国家和历史的期望,其有无通水仪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工程建设质量和库区水质保证,“一渠清水往北走就是最好的仪式,南北人民共饮一江水就是最好的纪念”。推而广之,就是只有实干奉献,充分发挥工程综合效益,惠及亿万群众,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雪花飘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南水北调;中线;通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