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小闹钟:“反腐新词”中读新变化  

发布时间: 2014-12-15 08:31:3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小闹钟  进入电子报

  中央巡视组分两轮公布了对北京、天津、上海等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常规巡视和对科技部、复旦大学、中粮集团等6个单位专项巡视的巡视反馈情况。梳理中央两轮巡视的反馈意见可以发现,其中不少反映反腐新动向的词汇,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并受到广泛热议。(12月14日新华网)
  这些“反腐新词”包括“一案双查”、“小官巨腐”、“拉票跑票”、“打干亲”、“一家两制”等等,其中又尤以“一案双查”等几个新词汇最令人瞩目。在以往的查贪腐过程当中,一些官员干部的腐败往往只追查其自身,“一人犯事一人当”,或许单位内部有共同犯下贪腐案的,也是有罪责在身,被查目标相当明确;而现在则不同了,如果某些干部出了问题,犯下了贪腐案件,那么相关单位的党委以及当地的纪委等都要受到问责。比如在今年广西省永福县出现违规给单位里发放季度奖金,在地县委书记被免职处理,而纪委书记作为监督人员因为没有“起到监督责任”而被处以党内警告处分。这样的案件就是在告诉我们:在以后各地的党政机关里面,凡是出现问题的,不仅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而且还要倒查党委一把手乃至纪委的责任。这就避免了以往那些单位责任人和纪律检查单位对于“本部”出现的问题往往做“壁上观”、放佛都不属于自己“管”的现象。
  这也是切实落实单位一把手责任制和纪律检查机关责任制的重大改变。从此点上来看,责任人制度就是在抓单位纪律,抓区域内纪律的重大体现。
  抓党风廉政建设其实不只是反腐,更重要的是抓工作作风建设以及制度建设,比如在一些地方和部委里面出现的财政收入以及档案问题弄虚作假,在选举、选票上弄虚作假,懒政、赖政等等,都属于一些制度建设不完善,对监督、罚则体系的建立长时间不重视,导致各式各样的不正常现象发生。
  所以,党风廉政建设其实就是在剜除旧的腐肉,重新植入和生发新的组织,让其慢慢康复起来;有问题不要怕,也不能怕,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才是真正的因应之道。其实,反腐“新词儿”其实都不新鲜,真正新鲜的,应该是我们的新制度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
  稿源:荆楚网
  作者:小闹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反腐新词;一案双查;小官巨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