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黄磊:同饮一江水亦当思其“源”

发布时间: 2014-12-15 15:00: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黄磊  进入电子报

  建设超过十年之久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12日正式通水,至此,丹水汤汤,碧波清水奔北流,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四省市沿线约六千万居民打开水龙头,就可以直接喝上水质优良的汉江水。(人民网 12月13日)
  汉江上游的丹江口水库被选定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本次通水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将向北京、天津等华北20个大中城市及100多个县(市)提供生活、工业用水,兼顾生态和农业用水,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汉江是长江流域中游的一条较大支流,诚然,南水北调中线的通水将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南北居民同饮长江水的美好愿景。饮水思源,吃水不忘掘井人,我们要继续发扬在南水北调实践过程中形成的人们舍家奉献、天人合一的难能可贵精神。
  弘扬南水北调精神,要弘扬舍家奉献的精神。为保护南水北调中线水源,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工程涉及移民安置34.5万人,其中湖北省18.1万人、河南省16.4万人,有18名移民干部牺牲在了前线。丹江口库区移民用汗水、泪水甚至生命凝聚的移民精神,是舍家奉献,大爱报国的真实写照。可见,弘扬南水北调精神,要弘扬舍家奉献的精神。
  弘扬南水北调精神,要弘扬天人合一的精神。南水北调工程施工的同时,注意好延线的水流资源以及旅游资源开发是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真实写照。弘扬南水北调精神是传承文明开发,在治理中开发,在开发中治理,推动南水北调延线区域经济健康发展。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景观为节点的12个旅游圈已于2012年12月投入规划,计划近期投入使用,途经北京、天津、石家庄、安阳、焦作、十堰等城市群,一条可以从北京骑自行车到湖北的丹江口水库的绿道或将很快与游客见面。丹江之水,汩汩滔滔,源远流长,孕育着取之不尽的文化之源。为此,弘扬南水北调精神,要弘扬天人合一的精神。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水是生命之源,万古之前,先得有水,才滋润万物生长。南水北调精神内涵丰富,感人至深,适用于今,应该发扬光大!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南水北调;中线;通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