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袁阳平:新常态催生投资新机遇

发布时间: 2014-12-15 17:20:1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袁阳平  进入电子报

  核心提示:虽然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进程中会出现短暂投资阵痛,但新常态下的长期投资机制仍然被看好。
  商界大腕们正在重新审视新常态下的投资机遇。
  比如有着“地产思想家”之称的万通集团创始人冯仑在继续关注房地产的同时,还决定进军医疗健康行业。房地产界仅是中国新常态下产业调整的缩影。新常态势必迎来新的产业投资机遇与挑战。
  本刊就此采访了三位业界重量级人物,一是马蔚华,他离开招商银行行长一职后,接手香港永隆银行;二是冯仑,他正要离开一手创办的万通集团;三是梁信军,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CEO。他们眼中未来的投资机遇会在哪里?
  马蔚华:“走出去”将大有作为
  中国企业躺着也能赚钱的时代已经结束。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中国企业应再闯海外市场,虽然前路坎坷,但当前是最佳走出去的投资机遇期。
  永隆银行董事长、前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今年9月份在北京大学举办的“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企业机遇”论坛上称中国企业走出去只是时间问题。从市场信号可以看到令人振奋的拐点,如去年中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作为新兴经济体,我国长期处于净资本流入状态等。
  在马蔚华看来,在金融危机影响下,中国企业走出去并未放缓脚步,但客观上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仍处于初期阶段。尽管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后步入新常态发展,但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资金仅占美企的10%,且中国企业重点投资区域在亚洲,进入西方发达国家仍步履艰难。在产业结构方面,中国企业倾向于资源、制造业、贸易、工业等海外投资领域,在技术层次比较高的产业鲜有成效。
  马蔚华认为,中国的企业走出去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融资难,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企业想在国内贷款拿到国外去,有贷款通则的制约,因为贷款不能成为资本金的来源,这是中国的制度规定;其次,因国内企业信誉很难得到境外银行承认,而中国本土银行在全球的网络还没有形成,企业走出去后很难从境外获得融资。
  不过,马蔚华称中国企业也要看到好机会的到来。目前欧洲跨国企业出现危机,流动性不足、经营困难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并购机会。另外美国QE退出后,新兴市场紧盯中国投资资本,这为中国提供了巨大的投资机遇。
  “中国的企业不是为了走出去而走出去,当走出去的时候,一定要有一个目标。这个目标要与本土企业一致,达到1+1>2的效果。”马蔚华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要把握时机,要利用各种各样的机会,找到对企业有益的机会。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加速开放,马蔚华认为,中国企业去国外市场掘金将大有作为。
  冯仑:房地产“二进三”
  虽然冯仑欲转身离开房地产行业,但是他仍对中国房地产业发展持乐观态度。
  冯仑认为,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房地产业转型在所难免,未来投资机会是扭转房地产属于第二产业中制造业的看法,向第三产业服务业掘金,这将大有作为。
  此轮中国经济结构性调整,将给市场带来巨大变化,市场行为主体中的企业应及时调整发展路径。
  从现阶段的经济形势来看,冯仑认为企业应适应变革,特别是要适应新常态。他举例称,过去房地产发展犹如人的青春期,每天回家靠墙角一站,拿个卡尺量一下就知道有无长高。但现阶段不同的是,房地产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时期。这意味着房地产企业要关注的不仅是规模、速度、营业额,还要全面考虑产业服务线,包括经营模式、住宅以外的商业动产等各类业态,如购物中心、教育、医疗健康等不动产,形成全方位的全业态、全产业线的发展模式。
  在冯仑看来,房地产业也进入到“痛并快乐”新常态。过去房地产业很“快乐”,但现在是成熟期的房地产到了思考和改变、转型和重新出发的新时期。
  显然,房地产商业模式也必须转型。过去单一的开发模式是制造业模式,企业比拼的核心竞争力是成本低、规模大、速度快。但今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新的模式,不动产的商业模式由简单的制造业变成服务业,即今后的房地产服务业将由运营、金融和互联网三种类型构成,成为未来房地产业投资趋势。
  冯仑认为,从制造业转型到服务业,房地产比拼的是谁把服务干得最优,这将是未来房地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市场前景可观。
  梁信军:消费品升级的质变
  “下一个十年,中国的经济会发生根本性变化。”梁信军认为,中国经济最重要的变化是由小体量的高速增长逐步过渡到大体量的中高速增长,并且是由量变到质变。
  在这种背景下,梁信军认为应该对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很多企业认为中国只是一个新兴市场,但实际上在相当多的市场中,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第二大市场了,比如奢侈品、汽车等。”
  受益于中国成长的方式,要认识到中国的成长动力在发生根本性改变。中国的消费动力将快速升级为中等收入阶层的消费方式。当前,中国的GDP规模约占全球12%,消费占全球7.2%,中等收入阶层人数占全球9%,且还维持年均15%的增长速度。所以6年后,到2020年的时候,中国中等收入阶层的规模将占到全球的16%,成为全球第一。中等收入阶层的消费能力占全球的比例为6.1%,但其增速高达21%,6年后其消费能力将占全球13%,成为全球第二。
  从以上数据分析中,梁信军相信,中国中等收入阶层的家庭数量在增长,消费能力在增长,因为尽管现在中等收入阶层的消费在中国国内销售额中占31%,但是6年后该比例将高达81%。所以我们要越来越多地关注中国的消费品,要更重视体验式消费、升级消费和个人金融。
  稿源:支点
  作者:袁阳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支点评论;袁阳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