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袁阳平:金融改革步入加速轨道

发布时间: 2014-12-15 17:21:2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袁阳平  进入电子报

  核心提示:去杆杠、去泡沫和回归实体经济是未来金融改革战略的重要导向,这将有助于中国实体经济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提升竞争效率。
  2015年将是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年份,改革红利将加速释放。备受关注的金融改革,也将在这一年有新动作。
  可以预测的是,2015年,民营银行、存款保险公司等一批服务于民生的实体金融业务将冒出,给金融界注入新鲜血液。
  多位金融界人士认为,2015年还将是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最好时机,“沪港通”等一批资本项目全面开通,将有助于提升中国实体经济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配置效率。
  汇改迎来利好时机
  中国金融改革的要点在于踏好“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让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更加明显”的步伐。随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步伐加速,汇率浮动范围亦在逐步扩大。
  今年3月,央行宣布中国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过去的1%扩大至2%,并将基本退出常态式外汇干预。次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华盛顿表示,中国将循序渐进、协调推进金融改革,在改革次序方面应优先推进汇率市场化。
  重阳投资总裁王庆告诉本刊记者,虽然中国错失10年前最佳人民币汇率改革期,但当前中国正在迎来新一轮加速人民币汇改、扩大浮动幅度的最佳“黄金窗口”。他认为,在汇率方面,2014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幅度明显加大,对于打击套利有所抑制,且这种调整不受制于外界压力,自主性增强。未来应将汇率改革与资本账户下人民币可兑换结合起来,借鉴发达国家开放保护型政策,积极而可控地完成这一改革。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建议,把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作为当前首要的战术性改革任务,其关键是要扩大人民币中间价的日间波动幅度,从而提高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率,对冲中外利差偏大、在套利行为下所形成的人民币背离经济基本面的升值压力,最终让人民币汇率能够在市场力量的驱动下调整,反映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但同时需要面对的挑战是,从宏观层面来看,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如果现在完全开放利率,短期利率和融资成本上升将不利于稳定经济增长。
  “利率市场化、汇率自由化、资本项目的开放、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等多项金融改革都应逐步有序可控地推出。”王庆称。
  民营银行机遇与挑战并存
  今年以来,金融改革对内对外开放市场准入不断传来好消息。
  3月份,中国银监会确定了首批五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到9月底,5家民营银行全部获批筹建。预计明年初,市民将有望尝鲜民营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
  中国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周德文接受本刊记者采访表示,民营银行只有在建立了有效的保险制度并对公众进行充分宣传后,才能获得公众的信任和支持,将业务开展起来。
  周德文还分析,随着民营银行试点逐步推进,预计2015年还将有5至10家地方民营银行获批筹建。需要提醒的是,金融改革部门应加快出台商业银行破产条例,避免存款人的损失,维护公众对银行业的信赖。
  对民营银行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鲁政委告诉记者,国家打造一批民营银行实体金融企业,意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对于襁褓期的民营银行而言,打破现有国有商业银行的垄断,以及提高自身技术、创新风险控制等方面能力将至关重要。
  此外,还需发挥好民营银行的“鲶鱼效应”,迫使传统国有商业银行提高运行效率,增加产品创新,深化金融市场改革,提升金融业整体服务水平和效率。
  资本项目开放谨慎而行
  金融改革的另一项重点是资本项目的开放,但这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谨慎而行。
  王庆认为,伴随着“沪港通”等证券市场扩大开放措施的出台,我国资本账户可兑换程度正在明显提升,跨境资本流动的规模将不断扩大,频率也将不断提升。
  在对内资本项目开放方面,王庆认为,应加快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推动多渠道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但同时,资本项目开放在新兴市场经济体有过许多经验和教训,比如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有专家提醒,由于缺乏管理跨境资本流动机制,在固定汇率条件下开放资本账户亦有可能会带来风险,中国在改革过程中要注意吸取过去的教训。
  从全球经济形势来看,伴随着美国经济加快复苏,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预测,2015年年中美联储将加息,这将导致国际资本加速从新兴市场回流美国等国家,全球资本市场将随之重新洗牌。
  稿源:支点
  作者:袁阳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支点评论;袁阳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