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袁媛:萌娃攀比嫌家贫,“拼爹”是一种“时代病”

发布时间: 2014-12-16 19:13: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袁媛  进入电子报

  “幼儿园孩子拼爹,嫌家长没车接自己放学”,看到近日网上热传的此消息,连日来,不少西安市民反映了小学、幼儿园中存在的各种版本的“拼爹”或“被拼爹”:父亲的车不是豪车被歧视,幼儿园作业拼爹娘,老师掌握家长的职务。
  孩子是家长的掌中宝、心头肉,父母为了让孩子能够享受最好的生活、接受最好的教育,省吃俭用,努力工作,却换来“萌娃”一句:“爸爸,你该换辆好车了,我们同学家的车,都是几十万上百万的,有宝马、路虎,你的车太寒酸……”想想,家长也是“醉了”。“拼爹”萌娃,让家长无奈的同时,老师“见人下菜碟”,萌娃“被拼爹”同样让人很“无语”。试想,一个调皮的学生,老师开始不喜欢,后来得知其父亲是某医院主治医师后就“刮目相看”,其他孩子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该受到多么“恶劣”的影响。
  在社会转型的当代,“拼爹”和“被拼爹”似乎成为一种“潮流”,一种“大趋势”。很多网民认同:“学习好不如生得好,有个好爸爸,神马都是浮云。”“好爸爸”理论并非主观臆断、凭空猜测,而是有现实依据。有个好爸爸,工作不用愁,前程不用愁;有个好爸爸,结婚生子都不用愁。权钱当道,“好爸爸”似乎是“万能”的。难怪涌现出一批“霸气”十足、目中无人的“官二代”、“富二代”,“独霸”一方。笔者认为,“拼爹”是一种“时代病”,得治。在当代,“拜金”与“拜权”主义盛行,导致社会风气受到严重破坏。“拼爹”这种时代怪病,似病毒,不断蔓延,甚至影响到幼儿园的孩子,使得小孩子攀比成风,严重影响其健康成长。治疗“拼爹”时代病,已经是大势所趋、当务之急。
  治疗“拼爹”时代病,家庭教育当“先行”。“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自古以来,人们就深知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家庭教育是一个人接受最早、时间最长、影响最深的教育。父母的言行、举动对子女都有着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父母要努力成为高素质的父母。同时,家长应善于同孩子沟通,但不能过分溺爱孩子,要重视对孩子的精神教育,从而引导孩子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治疗“拼爹”时代病,学校教导当“发力”。学校是孩子成长、成才的摇篮。学校和老师应从平等、公平教育出发,开展不同形式的德育教育,让孩子理解家长的心理,杜绝攀比心理,培养勤奋好学,力争上游,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立德树人,当从娃娃抓起。“人者,德为先。”从提高学生思想品德入手,才能培养素质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治疗“拼爹”时代病,社会环境当“给力”。人们常说,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人,与平头老百姓的差别总是显而易见的。不公平和不公正似“雾霾”笼罩社会主义的蔚蓝天空,权钱当道,“拼爹”横行,是“病态”的。长此以往,只会酿成更多难解的“社会之殇”。因此,信仰公平、崇尚公正,打造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营造凭实力、靠自己的良好社会风气,是治疗“拼爹”时代病的一剂“良药”。
  “拼爹”是时代之殇,社会之殇,我们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斩草”又要“除根”。
  稿源:荆楚网
  作者:袁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幼儿园;拼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