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运华:“百年灯泡”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启示

发布时间: 2014-12-17 16:38:2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运华  进入电子报

  港媒称,美国加州利弗摩尔6号消防局的一个灯泡,自1901年起,至今已经亮了113年,是世界长明灯泡113年的世界纪录。(12月17日参考消息网)
  美国加州利弗摩尔消防局这个灯泡首次亮起的具体日期虽然已无法考证,但已被周围人认定是6月18日。从那时起,除去仅有的几次停电,在过去113年中,这个灯泡熄灭只有两次,一次是在1976年,当时它从一个消防局被转移到另一个消防局;第二次是在2013年,熄灭了将近93.4个小时。
  说起灯泡,许多人并不陌生,尤其是目前的农村,大部分家庭还在使用普通的灯泡。通常一只灯泡的使用寿命往往只有几年,有的使用时间更短,大多灯泡质量原因,外加价格便宜,坏了买新的灯泡继续使用,而得不到人们的关注。不过,现在回头看看,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美国加州利佛摩尔市消防队第6分局的一枚4瓦的小灯泡自1901年起点亮之后,迄今已连续使用了113年,并且依然在正常发光,的确引起了人们广泛关注。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百年灯泡” 使用这么长的时间,而且还入选吉尼斯世界也惹来不少争议。有许多网友猜测,估计百年灯泡从不开关,所以灯丝寿命超长;也有网友认为,真正秘诀在于它精湛的老式灯泡制造技术,由于该灯泡外壳完全密封防止空气进入,灯丝才能在真空状况下毫无损害地亮了100多年;而现已退休的利佛摩尔市消防队队长兼“百年灯泡委员会”主席莱恩·欧文斯则认为,通过灯泡的电流较低,得归功于老式的制造工程和从不偷工减料的优秀质量,这或许是延长灯泡寿命的关键原因。
  一个灯泡并不起眼,但是使用百年还可以继续使用,足以说明它的价值和历史。当然,也有网友调侃,要是“百年灯泡”太多,使用灯泡一直不换,那么,灯泡厂早就该停产了。
  不过,话又说回来,人们还是希望高质量的产品,就像“百年灯泡”一样成为“老寿星”和“战斗英雄”,打造出企业品牌,自然而然会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也是企业生存发展之道,这就是“百年灯泡”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给我们所带来的启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运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百年灯泡;吉尼斯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