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最大风筝进入吉尼斯值得骄傲吗?

发布时间: 2014-05-04 09:07: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5月2日,2014珠海风筝锦标赛拉开帷幕。全球最大2600平方米的“中国结”风筝首次亮相,挑战吉尼斯纪录,引来现场欢呼声不断。2000平方米长会徽风筝、1500平方米巨型章鱼风筝表演陆续上场,吸引了上千位市民聚集一同见证吉尼斯纪录的刷新。(5月3日《珠海特区报》)
  在春暖花开的日子,在艳阳高照的日子,在休闲快乐的日子,举办一场风筝大赛,自然可以为五一市民的幸福加分。大家放飞风筝也就放飞了自己的梦想。这样的活动愉悦了身心,强健了体魄,让大家过了一个别样的五一假期,回味起来依然会是甜蜜蜜的。
  但是,笔者注意到一个细节,这场比赛还有另外一个意义,就是2600多平方米的“中国结”大风筝刷新了吉尼斯世界纪录。所有在场的观众都为此而陶醉,都为此而兴奋,都为此而喜悦。这就与活动应有的要义背道而驰了。放风筝是为了交流,是为了快乐。就这场比赛而言,最根本的应该是谁的风筝外表更好看,谁的风筝结构更科学,谁的风筝放飞更技术。这样的比赛才具有传承中国风筝内涵的美好。遗憾的是,大家不是比的这些,而是比谁的风筝更大,谁的风筝打破了吉尼斯纪录。
  吉尼斯纪录本来就是一个纯娱乐性的、纯好玩的项目,在主办国家,大家对其都有一个正确认知,没有几个人为了进入而进入。我们却让其变了味道,我们总是认为进入了吉尼斯纪录就是最光荣的事情,申报的时候花费了金钱,成功了媒体大肆报道,不成功就泪水涟涟。前段时间,在一家电视台看了一个节目,有一位女市民喜欢转圈,她要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结果累倒在现场,却没有成功,她自己哭了,她的家人哭了,甚至当地政府的陪同人员也是垂头丧气的。这位女市民哭着说:“这次是发挥不好,我还要继续努力,一定要为国争光。”
  转个圈,转成世界第一的圈,咋就能为国争光了,这高度也有点忒高了吧?争第一原本是一件好事情,但是,我们需要看看争的第一有无意义。为了争第一,为了上吉尼斯,我们建了最高的楼,建了最大的船,建了最宽的恐怖城。为了一个“最”字,我们有点迷茫了,很多“最”建成之后,却成了最丢人工程,北京最大的恐怖城建成多年没有盈利,投资几十个亿的项目在去年的时候全部拆除了,成了世界最赔本的工程。正如这个打破世界吉尼斯纪录的最大风筝一样,有多大意义?是有艺术价值?还是有科学价值?按照这种“最”理论,何时才是尽头,你的最高有可能被人超于,你的最大也有可能被人超越。正如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专利申报国一样,我们每年审批的专利都是一个惊人的数据,可是我们的专利有多少可以造福人民的,有多少已经造福人民了,很多都睡起了大觉。
  我们要和外国人比“最”,就要像我们的老祖宗一样,拿出四大发明和人家比一比。别比没有科技含量的最大,我们要比最好。
  最大的风筝就是进了吉尼斯就是最光荣的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吉尼斯;珠海;风筝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