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牛品超:从“神木睡觉哥”看官场“麻痹症”

发布时间: 2014-12-19 08:21:0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牛品超  进入电子报

  昨晚,陕西神木网友发帖称,昨日,神木县一近200人上访团,为反映政府限价房问题,前往县信访局上访。业主代表在与县领导开会时,一位姓刘副县长“竟然在人声吵闹中睡着了。”18日下午,神木县委宣传部此前的一位负责人称,相关网帖已注意到,但睡着的并非副县长,而是县长助理。(12月18日《新京报》)
  麻痹症是指身体某部分的感觉或运动功能部分丧失或完全丧失,在这里笔者要将部分官员对百姓利益反应迟缓甚至是漠然视之的行为称之为“麻痹症”,从副县长笑看农民喝农药讨薪到县长助理解决上访群众问题时睡着,我们都可以看出如此不把百姓的事当事的官员不在少数。其实,在解决群众问题的过程中,群众最看重的就是领导的态度和决心,对群众问题“冷处理”,直接暴露了宗旨意识的淡漠和服务水平的低下,这不仅会积压群众不良情绪更是对“为人民服务”口号的自我推翻。
  副县长面对农民的“自杀式讨薪”,坦然处之,根本没有对此景此景有所触动,潜台词是:死又怎么样,我就是不看!县长助理面对激烈反映问题的居民,鼾声四起,想必早已启动与外界屏蔽的功能,潜台词是:反映问题怎么样,我就是不听!如此堂而皇之的搪塞应付,把耳目超脱于百姓疾苦之外,仿佛练就了金刚不破之身,群众困难看不见、群众声音听不到,不是得了“麻痹症”又是什么呢?
  更让人感到忧虑的是,各大网站和论坛几乎都可以看到百姓反映问题、发出诉求的新闻和帖子,有很多都使用了“七月飞雪”、“惊天冤案”、“泣血求助”等字眼,令人顿感触目惊心。固然这反映了创新理政的成效性,但背后折射群众反映问题渠道闭塞的问题引人深省。封民口就会聚民怨,寒民心就会聚民恨,大多数群众反映问题首选的是简单、有效的方法,可因为部分官员患有“麻痹症”,对群众困难和诉求不闻不问,群众才会剑走偏锋,选择在网络上寻求帮助和安慰,可又因为部分情绪激动的群众往往会扩大事件负效应,更给政府的公众形象带来致命的打击。
  再来看看群众对女市长面馆接访事件的反映,很多人赞其为“仙女下凡”,可见“为民做主”、“体察民情”等官员的基本素养在群众眼中是多么的稀缺和珍贵。“麻痹症”可以算得上是官场病症中最严重也最遭人唾弃的病疾,当官就是要为民做主,耳目功能尽失,无所作为,何以安身?又何以不辜负群众交赋的契约信守。
  稿源:荆楚网
  作者:牛品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神木睡觉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