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星星:从“神木睡觉哥”看政府网络舆情危机

发布时间: 2014-12-20 11:43: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星星  进入电子报

  17日,有网友发帖称,当天上午,神木县政府限价房业主在县信访局办公室与县领导开会商讨小区问题的解决方案时,有一位姓刘的副县长竟然在人声吵闹中睡着了。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网帖中的当事人刘地树并非副县长,而是县政府调研员。对此,刘地树回应称,他当时并未睡觉,而是在闭目思考。(12月19日《华商报》)
  “神木睡觉哥”事件又有了新动向:开始官方辟谣说睡觉人不是副县长,而是县长助理,又说是副调研员,如今当事人又试图“澄清”,说自己“当时并未睡觉,而是闭门思考。”我们只能表示“信息量太大!”
  其实,公众期待的不仅仅是事情的真相,还有当事人及其背后官方对“犯了错”之后的处理方式和承认“错误”的态度,虽然后者是建立在前者的基础之上,但是政府对网络舆情的处理方式有时更为重要。遗憾的是,就此事我们不难看出,神木官方在应对网络舆情上的被动,及处理方式上的捉襟见肘。
  一则,连该领导是何方神圣都不能给个定论,拿“副县长”还是“调研员”来转移公众视线的做法并不高明,舆论似乎并不买账,有人甚至会反问:两者有区别吗?既然是作为政府代表来接访,却以一副高高在上、闭目养神的姿态来对待民忧民疾,那就更说不过去了。
  二则,无论“睡觉”还是“闭目思考”都得“打板子”。即便当事人“闭目思考”是真,而且是“多年来的习惯”,但也要看场合啊。在面对200多人的上访团,还能优哉游哉地“思考”,不能不说,这是拿访民当儿戏。另外,长达十分钟之久闭目思考,也该思考出“结果”了吧?是闭目思考还是“神会周公”,在“有图有真相”的语境下,谁能说得清楚?
  事已至此,“睡觉哥”的形象已经在公众的心目中定格,不得不说,这位“爱思考”的领导为自己的“习惯”付出了代价。如今,在开启全民舆论监管的模式下,领导干部更应该谨言慎行,朝乾夕惕。就“睡觉哥”而言,面对一波又一波的网络舆论“围攻”下,与其说自己“在思考”,还不如老老实实承认错误,主动接受批评教育,而非“环顾左右而言他”。而作为神木政府的官方,不能一味为“护短”,必须及时公开核查结果及处理意见,给公众一个满意的交代。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星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神木睡觉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