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汪忧草:中国留学生也拯救不了俄罗斯

发布时间: 2014-12-20 08:19: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进入电子报

  日前,身在俄罗斯的一位网友告诉华商报记者,受卢布大幅贬值影响,当地居民抢购生活物资,而整个俄罗斯留学群体都在疯狂扫货,做代购;包括苹果手机,一线奢侈品都是白菜价,全球最低价。自称在俄罗斯的微博网友“深度疯狂ZM”,发微博称:有没有需要洗脸神器的,需要赶紧问价,过两天涨价了可就没这划算能买到了!还有各种护肤品、化妆品,欧美品牌全部齐全,倩碧、碧欧泉、兰蔻、香奈儿、迪奥、娇诗韵……赶紧的,全球最低价哦!(环球网12月18日)
  “全球最低价”,确乎是个卖点。受卢布大幅贬值影响,不少在俄中国留学生都做起了代购,在莫斯科大学留学的新疆女孩小韩也借机囤积了不少货物准备代卖。她表示,“俄罗斯卢布暴跌,一线品牌都是白菜价, iPhone6约3600元,LV鞋2000元,NIKE鞋200元,是官网的6--7折,比香港还要便宜!小伙伴要啥东西赶紧说,元旦带回来 ”。
  12月16日俄罗斯央行宣布大幅提高利率至17%后,卢布对美元汇价只出现短暂后又回直线坠落落到73:1的历史新低。自年初以来,随着国际油价狂跌以及乌克兰危机以来的西方制裁等因素,卢布对美元汇率已贬值50%。
  由于石油和天然气销售占俄国出口收入75%,占国家财政收入一半,因此油价和卢布双跌对俄国的打击是极为沉重的。分析人士指出,石油价格如果进一步下跌,将使俄罗斯经济陷入滞涨。原油价格每下跌10美元,俄罗斯出口将损失324亿美元,该数额占俄罗斯GDP的比重为1.6%。而6月至今,国际原油已下跌了40美元,油价暴跌在5个月内使得俄罗斯GDP减少了6.4%。
  俄罗斯的危机,对中国而言就是机遇。留学俄罗斯的中国留学生们正是看到这个难得的“机遇”,开始在代购上开始发力。不过,中国教育部的统计资料显示,俄中两国到对方国家留学人数逐年增加,截至目前,在俄罗斯的中国留学生总数约为2.5万人。单单依靠这2.5万留学生的“代购”,对于危机中的俄罗斯而言,无疑于“杯水车薪”,实在帮不了什么大忙。即使满打满算,每个留学生“代购”1万美元吧,也只能贡献2.5亿美金,实在微不足道,恐怕还不到中国贪官每年“贡献”给美国经济的十分之一。
  但话说回来,邻居遭逢危机,中国自然不应该“趁火打劫”,虽然一个走向衰落的俄罗斯对中国而言是利大于弊的。我们当然可以向俄罗斯释出愿意帮忙的信号,甚至不妨做好各种预案,一旦俄罗斯真的有求于中国时,不至于“急来抱佛脚”。不过目前看来,外汇和黄金储备为4,146亿美元的俄罗斯暂时还不必央求中国驰援。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俄罗斯;卢布贬值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