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隔山:“调研”14天旅游12天,岂不是苍蝇会蜘蛛?

发布时间: 2014-12-28 09:14:4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隔山  进入电子报

  据中纪委官网消息:2013年8月至9月,发改委办公厅处长李行等人以调研名义分两次赴甘肃、陕西、安徽、湖北四省,共14天,其间调研时间仅为2天,其余时间均被安排赴麦积山、兵马俑、天柱山等景点公款旅游,还接受了超标准住宿接待。(12月27日《新京报》)
  中央八项规定于2012年12月出台,其中明确要求不得公款旅游,不得迎来送往,搞超标准接待。而发改委办公厅处长李行等人以调研为名,挂羊头卖狗肉,公然违纪,不知其顶风违纪到底为哪般,是抵触这一被广大干部群众点赞的八项规定的执行,还是为了考验八项规定究竟有多大的执行力。依笔者看,"调研"14天 旅游12天,这一行官员还真是"苍蝇会蜘蛛--自投罗网"。
  发改委作为国务院的职能机构,是一个综合部门。从其职能职权来说,也算得上是国务院各部委的"领头羊", 其本应积极响应中央八项规定号召,全力贯彻落实其规定精神,为其它部委作出践行八项规定的示范,为广大党员干部做出表率。可非但不如此,还反其道而行之,倘若其它党员领导干部都如此效仿,那中央出台实施八项规定的初衷本意又何在?
  众所周知,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它是我们认识社会、改造社会的一种科学方法。开展调查研究的目的就是为了准确了解事物真相,把握本质规律,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其基本目标也是为了避免在时间、人力、物料、资金等多种形式上的浪费。从这点讲开展工作调研也完全符合八项规定精神的要求。而调查研究不是走马观花,也不是游山玩水,其应带着真诚的态度和问题去基层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在广泛的调查中发现问题,以研究改进办法。既然如此,那一行人的调研计划和课题是什么?调研的目的是什么?该项调研工作又是怎样通过发改委的批准而成行的?
  麦积山、兵马俑、天柱山等都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风景名胜区,14天的"调研"行程竟有12天在其景点,难道重点是考察麦积山石窟泥塑艺术?是调查秦俑彩绘?是研究天柱山的生物资源?这样的理由恐怕不只是笔者难以置信,就连纳税人也不会答应,其实只要稍一细想就知道,所谓的调研不过就是假公济私,用公家的钱吃喝玩乐,典型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四风"表现。但就是这样的"调研",不知形成了什么样的调查报告,也不知发改委是怎样为其买单的,这其中难道就没有暴露出日常管理的漏洞?这或许还不仅仅只是值得发改委深思的。举一反三,其它部门呢?
  还值得一说的是,通报中提到公款旅游是"被安排",超标准住宿也是"接受接待"。由此不得不问,又是谁在安排这样的公款旅游,谁在安排超标准接待呢?而对违纪安排的单位和人员却惜字如金,笔者认为,尽管违纪的发改委官员依规受到了处分,但作为安排的单位和人员也不能逍遥于纪律制度之外。此事件中,不管是作为安排接待的一方,还是作为接受安排的发改委官员,面对八项规定都是腊月里送蒲扇--不识时务,让自己扮演了反面典型。
  稿源:荆楚网
  作者:隔山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发改委;调研;旅游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