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翟显之:绿色GDP成为湖北经济新亮点

发布时间: 2014-12-28 15:11:4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翟显之  进入电子报

  2014年12月24日至25日,中共湖北省委十届五次全体会议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就在两周前刚刚召开的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全面阐释了“新常态”九大特征,并提出了2015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在这样的背景下,此次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意义重大,看点颇多。笔者认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绿色GDP成为湖北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绿色GDP,即现行GDP总量扣除环境资源成本和对环境资源的保护服务费用所剩下的部分。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的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也造成了资源的惊人消耗和数量巨大的污染物排放。单纯以GDP总量评价经济发展的模式早已过时,绿色GDP受到了广泛的重视。从长远来看,发展绿色GDP,将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增强百姓的幸福感。
  中共湖北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强调,要牢固树立“绿色决定生死”的理念,着力打造湖北经济升级版。坚持以改革创新建生态文明、强保护机制、促绿色发展。在这样的政策引导下,湖北先后实施了建设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推进百湖生态修复工程、开发绿色能源、退耕还林等举措,绿色GDP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14年上半年,湖北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1.6%,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同时,高新技术产业增速加快、贡献率提高,高耗能产业比重持续下降。上半年全省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长7.2%,增速比一季度回落3.7个百分点。
  湖北省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市场机制促进经济低碳转型、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效果逐步显现。今年4月湖北正式启动碳排放权交易,截至目前,净减排二氧化碳61万吨;碳排放配额交易总量达到621万吨,占全国累计总额的47%;交易总额1.5亿元,占全国的30%;累计日均交易量为3.8万吨,占全国的56%。目前湖北省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碳排放交易市场。
  同时,在近日北京工商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和北京智能经济研究院发布的《中国300个省市绿色经济和绿色GDP指数》(CCGEI2014)报告中,湖北武汉成功跻身全国城市绿色经济指数前十,位列第九,展现了湖北省在绿色经济和绿色GDP发展上的明显进步。
  取得的成绩让我们感到欣慰,但是这还远远不够。笔者认为,绿色GDP的发展需要长期的坚持,还需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强化政策引导。只有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才能将绿色GDP发展落到实处。必须继续坚持生态立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努力建设美丽湖北。湖北省神农架林区作为全国首批开展绿色GDP核算试点地区,值得重点关注。在绿色GDP核算试点取得成效之后应当通过政策引导进一步推广。
  第二,淘汰落后产能。必须强化发展的生态刚性约束,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大力实施重点节能减排工程,淘汰落后产能。通过实施差别化用地、用电、用水、用气和补贴政策,创新排污权交易、绿色电力调度、脱硝补贴电价等环境经济政策,形成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的倒逼机制。
  第三,加强环境保护。应当进一步加大对三峡库区、丹江口库区以及神农架等重点地区的生态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工作力度。继续强化湖泊保护管理,推进百湖(河)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同时积极开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通过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尽到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为子孙后代留下良好的生态环境,让青山绿水长留、蓝天白云常驻。
  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竞进提质,升级增效”成为湖北经济工作的总基调。作为一个生态大省、生态强省,绿色决定生死,绿色GDP是湖北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团结一心,克难奋进,让绿色GDP成为湖北经济新亮点。
  稿源:荆楚网
  作者:翟显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新常态;经济工作会;湖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