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雷钟哲:2015,触摸稳健强劲的新年脉动

发布时间: 2015-01-01 08:42:1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雷钟哲  进入电子报

  在媒体盘点推出汉语国内年度字词、国际年度字词之后,人民日报与人民网观点频道携手合作,归纳出10个年度关键词,并配以简短点评,以呈经济政治发展之趋向,窥文化社会变迁之端倪。(12月30日《人民日报》)
  的确,透过深化改革、抓作风、法治、反腐、新常态、反占中、核心价值观、互联互通、历史记忆、打击暴恐这些词汇,如同让过去一年波澜壮阔的场景,又一次漫过脑际。我们仿佛再次看到改革大船掀起的全面深化的波涛;再次感受到中央正风反腐的凌厉;再次憧憬新常态下的新气象;再次透过反占中、反暴恐看到底层百姓渴盼和谐期冀安宁的强烈诉求;再次忆及国家祭奠,牢记过去的屈辱,并在雁栖湖畔的主场秀中,看到祖国健硕强壮的身影。
  时移物换、岁月更替,要说过去一年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信心的重构与提振。曾经一段时间,不少人在信仰丧失、理想缺失、精神迷失、宗旨丢失的大量实例中,动摇了前行的信心,迷茫了奋斗的目标,如一叶扁舟随波漂流,不再奢望法制公正、社会公平,只能寄望命运不要落入无助无奈的泥淖。但十八大后刮起的电光穿壁的反腐风暴,尤其是过去一年周永康、徐才厚等大老虎相继关进笼子,表明了中央反腐的刚性和没有禁区的鲜明。同时,对那些老虎预备队——一个个苍蝇也不放过,更表明铲除腐败土壤和砸碎孕育温床的决绝。而十八届四中全会高扬的“依法治国”的大旗,更灿烂出法制和法治的愿景。正是在法治强力推动下,内蒙古呼格吉勒图那类失去人性的冤屈,才能有平反昭雪、安托亡灵的机会。
  还有,一些有关民生的难点矛盾,出现了敢于触及勇于破冰的迹象。比如打破二元户籍界限,给居住证持有者附加更多国民待遇;比如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与城镇职工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并且实行“一个统一”、“五个同步”,让多年不曾落下的那只靴子,不再让人揪心不已。这些,都传递出呼应民意的互动,都浓烈出公平公正的温情。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根植于社会正义的沃土。
  有了这些打底的举措,人们自然会对未来一年充满希望。特别是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为2015年规划了五项任务,描绘出新的蓝图。其中明确要求:“坚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基本思路,多些雪中送炭,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更加重视社会大局稳定。”如此明晰的目标,让生活质量升华有了坚实的基础。再联想到中办、国办有关元旦春节工作《通知》中对于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精神的重提与坚守,就更加鼓起了奋进的风帆。2015,我们似已触摸到稳健强劲的脉动,感受到千帆竞发的活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雷钟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新常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