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知风:没有美女,香车还有没有“香味”?

发布时间: 2015-01-11 08:28:4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知风  进入电子报

  日前,网上有消息称,今年4月下旬的上海车展将单纯展车,取消车模。对此,上海车展主办方昨天表示,目前正在征询各方意见,为了进一步策划、组织、实施好2015年上海汽车展,回归车展本义,形成更好关注汽车技术与产品、发展与创新的氛围,营造文明的参展、参观环境,考虑采取一些相关改进措施,不排除取消模特等。(1月10日《新闻晨报》)
  一条有关可能取消车模的消息,着实要比一款新车上市的消息吸引人,可见被誉为“香车美女”的车展,还真不是针对购车消费群体的。如此说来,车展方煞费苦心请车模为车展造势,是不是有点失算?这可能只有商家心知肚明。因为,在“外行”看来,不仅是香车美女的车展,就是电视剧中插播的广告,也没有什么营销上的优势。您想,当剧情进入高潮时,其中的英雄人物被敌人打的皮开肉绽,瞬间却出现了“加长加大”的广告,难道这产品是粘贴伤口的?而对老看客来说,广告时段正好“方便”。如此,这样的广告也白做了?还没包括因剧情被打断而火冒三丈的人,可能心里暗暗发誓,打死也不买这产品。
  所谓“隔行如隔山”,生意经不是能被生意赚去钱的人弄懂的。那么,车展没有美女,香车还有没有“香味”?这就要两说了。如果车商认为“香车美女”是一个相辅相成的绝配,那么,没有了美女,车就自然“不香”了;假如把“香车”与“美女”分离,其实也是不受影响的。早在唐朝诗人卢照邻的《行路难》诗中就出现了“香车”的字眼:“春景春风花似雪,香车玉轝恒阗咽”。可见,香车不是因美女而生香,而是泛指华美的车或轿。因此,意识到这一点的车家也心知肚明这种做法欠妥,也早有生厌。而热衷于此的车商则不同,扬言即使取消车模,照样可打“擦边球”。
  尽管这种想法含有车模经纪人的不甘,但也不乏车企本身企业文化的主导。在相关企业文化理念中,就拓展市场这一块,是以车辆的品质吸引消费者,还是倚重车模制造人气,并以此作为成功参展的标志?可能兼而有之。问题在于,当车企过于倚重车模制造人气时,就在表现的方式上逐渐失去了底线。诚然,私家车虽然已走出奢侈消费领域,但还属于高档消费品,特别是豪车,还隐含着身份的象征。那么,用美女来与之搭配,可能更能满足有钱人对浪漫生活的想象。但这种对生活品质的暗示或启发,也不能把“浪漫”演绎成“浪”。虽然越来越赤条条的车模更加风情万种,更能撩拨人们对浪漫的遐想,但在公共场合,不能把事情“做绝”。很能“浪漫”的,还可以把车用来“震”呢,是不是也可以在车展上亮相?
  因此,如果今年4月下旬的上海车展将取消车模,也是在失控的车展现状下的无奈之举。因为,车模身上的“禁区”只剩下几块巴掌大的地方了,早已让大惊小怪的“走光”毫无意义。在一个不分男女老少的地方,这片“春光”确实有点不雅。再则,如果取消车模,几乎无损于车展的市场推广作用,减少的无非是“看白戏”的观众。相反,让车展回归本义,形成更好关注汽车技术与产品、发展与创新的氛围,营造文明的参展、参观环境,更能让车商准确判断市场,激发车企用品质和实力吸引消费者。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知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美女;香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